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科室简介

相关部门

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是国家级住院医生规培基地、国家级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快速通道救治基地(五星级)、国家级心肺复苏学医教研基地、湖北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湖北省ICU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湖北省农药中毒救治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湖北省地市级医院最早建立的综合性ICU病房。科室设置重症监护病床29张、急重症恢复病房(HDU)床位30张。配备完善的功能设备带、功能架、视频探视系统,提供电、氧、压缩空气和负压吸引等功能支持。ICU具备良好的通风、采光条件,装配十万级空气净化系统、独立的负压病房、温度、湿度控制系统。ICU配备多功能病床及防褥疮床垫;床单位综合配备中心监护系统:进行心电、血压、血氧饱和度、有创动脉压力监测、中心静脉压监测等基本生命体征监护。同时床单位标准配备国内先进仪器设备:呼吸机、输液泵、微量注射泵、肠内营养输注泵、空气压力治疗仪、医用控温毯、简易呼吸器(复苏呼吸气囊)等。病区还配备心电图机、除颤仪、胸腔按压机、体外起搏器、血气分析仪、血液净化设备、血液灌流装置、MAQUET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ACT检测仪、转运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经鼻高流量氧疗设备、PICCO和S-W导管连续性血流动力学监测设备、支气管纤维镜、可视喉镜、输液加温设备、呼气末二氧化碳监测设备、心肺复苏抢救装备车、便携式彩超机、移动DR、闭路电视探视系统、床单位消毒机等。

ICU现有医生20名,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7名,博士3名,硕士13名,2名在意大利和英国急重症专业进修学习。11名医生到北京、武汉进修学习。护士71名,副主任护师3名,主管护师30名,重症专科护士7名,重症专业进修学习5名。重症医学科医护骨干在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中国地市级医院急诊专科医联体、湖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湖北省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湖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湖北省急诊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湖北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湖北省护理学会、湖北省病理生理学会、湖北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微循环学会、荆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荆州市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等学术团体都有重要影响。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所创建的亚专业已覆盖重症循环与血流动力学、重症呼吸、重症肾脏、重症感染、重症超声、重症神经、重症营养代谢、急诊重症及重症护理等多个领域,专业设置齐全。ICU技术力量雄厚,能高质量完成心肺复苏术、电复律与心脏除颤术、床旁临时心脏起搏技术、急诊ECMO困难人工气道建立与管理、机械通气技术、深静脉及动脉置管技术、肠内肠外营养,循环支持与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床技术、院感防控技术、血液灌流和血液滤过及单重血浆置换、DPMAS常规或多种杂合式血液净化技术ICU质控监测网络等。

为百姓生命与健康护航持续提高急危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ICU依据循证细化临床路径、建立流程与规范、搭建多学科MDT团队急性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快速通道、重症急性胰腺炎MDT重症创伤MDT、急诊ECMO)。明确收治病人范围:急诊常见疾病,需呼吸循环等支持者如农药中毒、毒蛇咬伤、一氧化碳中毒、灭鼠药中毒等各种中毒;电击伤、自缢、溺水、中暑等各种理化损伤严重创伤需生命支持者;特殊感染致呼吸循环等功能障碍需要ICU支持者如破伤风、出血热、肝炎、坏疽等;心脏骤停、心肺复苏术后、急性心肌梗死伴呼吸循环功能不全、恶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难治性心衰等;原发于支气管肺部疾病致急慢性呼吸功能不全;ARDS;神经重症需ICU支持者如:脑卒中、格林巴利综合征、脑炎、脑膜脑炎、多发性肌炎和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晚期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呼吸功能障碍者;内分泌系统急危重病,如:甲状腺危象、席汉氏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嗜铬细胞瘤等;急性肾功能衰竭伴其他脏器功能不全如呼吸困难或衰竭、循环不稳定、肝功能严重受损、水中毒、营养衰竭、消化道出血、DIC等;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加重期需CRRT者;严重的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得不到有效纠正危及生命者;血液系统急危重病不能有效控制者;免疫系统疾病需血浆置换治疗、免疫血液灌流治疗者;消化系统急危重病如:营养障碍、消化道大出血、肝昏迷等;各种休克,如:分布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过敏性休克)、阻塞性休克、低血容量性休克、心源性休克;妇产科危重病,如:羊水栓塞、子痫娠黄疸伴肝肾功能不全、产后大出血伴呼吸循环肾功能障碍等;各种营养功能障碍需营养治疗;急性肝功能不全需床血液灌流和血液滤过及单重血浆置换、DPMAS常规或多种杂合式血液净化者;重症胰腺炎伴MODS;高龄、高危、高难手术需围手术期支持的患者;外科严重并发症需生命支持者。

重症医学的重要作用是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敢于担当,能够担当。无论是在日常的院内外急危重症救治工作,还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特种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百姓健康服务”的宗旨,秉承“尽力尽智,至善至美”服务理念提供优质医疗、护理服务。2021年,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被荆州市团委、市文明办授予“荆州市青年文明号”。

千锤百炼始成钢,百炼成钢绕指柔!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在历届主任带领下,坚持以专业能力来救治患者,守护生命,用不断创新促进学科的持续发展。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将医教研与业务工作充分结合,切实推进科室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创湖北省长江中下游区域医疗-急危重症救治中心。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荆医重症”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洪流中坚持不懈努力做到: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

20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