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荆州市中心医院打造空中医疗救援平台

相关部门


活动启动现场

签订合作协议




争分夺秒 为捍卫生命启航
——荆州市中心医院打造空中医疗救援平台



        对于急危重症患者来说,早一分钟得到治疗意味着多一份生存的希望。但若是患者身处野外,急救车无路可走怎么办?或是高速公路上发生严重车祸,救援人员却被堵在驰援路上;又或是在洪涝灾害中受伤的伤员因为地面救援无法到达而错过黄金救援时间……现在,这种“进不来、救不到”的尴尬问题将通过直升机救援得到有效破解。

        8月26日上午,荆州市中心医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以荆州市中心医院为中心,辐射鄂中南区域的空中医疗救援平台,为缩短转运时间、抢救生命提供有效保障。

湖北省卫计委应急办副主任李敬安,湖北省疾控中心教授徐鸣,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荆州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张秀杰,荆州市卫计委主任向华祥,荆州市政协副主席、荆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荆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双龙,荆州市急救中心主任谭祥虎,松滋市人民医院院长邱绪文,上海正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范大均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期间,还举行了我市首次院间空中救援实战演习。此次实战演习由荆州市卫计委主办、荆州市中心医院承办,荆州市急救中心、松滋市卫计局、松滋市人民医院、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


救援直升机从原卫校操场起飞

患者被紧急送往救护车内等待救援

救援直升机顺利抵达松滋

松滋人民医院与荆州市中心医院急救人员顺利完成对接转运,将患者转送至救援直升机内

患者转运完毕返回荆州


首飞成功:院间空中救援实战演习圆满完成


        26日上午9时30分,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一架救援直升机从原荆州卫校停机坪出发,飞往松滋市人民医院。直升机搭载着荆州市中心医院的2名急救医务人员,他们将前往松滋市人民医院接回一位急危重症患者。40分钟后,直升机顺利返航。地面上,早已原地待命的急救人员迅速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车上,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这一幕其实是一场以一名因急性梗阻型化脓性胆管炎引起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生命垂危的女性患者急需转院手术治疗为背景而展开的院间空中救援演习活动。演习中,一位来自松滋的49岁女性患者因胆道炎在松滋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后,因病情严重需紧急转往荆州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荆州市中心医院紧急向荆州120急救中心申请直升机空中救援。经荆州120急救中心协调,同意实施直升机空中救援,并由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AW119直升机开展空中救援的工作。

        有了救援直升机的助力,急救人员将救援时间从两个多小时缩短为40分钟,大大缩短了医疗救援的黄金时间,提高了救援效率,为抢救赢得更多时间。

        此次演习活动的圆满成功,这标志着荆州市中心医院将正式构建“地面+空中”的立体化救援网络,从此告别只能靠地面交通实施紧急医疗救援的历史。




医院120急救站做急救演示




首家落户:空中医疗救援网络医院落户市中心医院



        26日上午9点,荆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与金汇通航救援项目华中地区总经理詹儒建正式签署“直升机救援项目基地医院业务合作协议”,荆州市中心医院也成为我市首家空中紧急医疗救援网络医院。

        签约仪式上,荆州市政协副主席、荆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致辞。他表示,荆州市中心医院是鄂中南区域医疗中心,承担着区域内各类紧急医疗救援任务,大型车祸、洪涝灾害、食物中毒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直检验着该院应急救援能力。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应急救援形势和任务日趋复杂,对医院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医疗救援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此次开展的直升机救援实战演习正是一个良好的契机,这不仅标志着该院医疗救援工作将正式由陆路救援转向陆空结合的立体救援,同时这对于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来说,更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据悉,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是目前国际上最高效的急救方式,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空地救援在医疗救援工作中,能更快速到达事发地,为突发事件危重伤员及危重疾病患者赢得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在未来的实践中将造福更多的急危重症患者。


人物访谈——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建设“健康荆州”

——访荆州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肖夕映

        荆州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长江中游两岸,是江汉平原腹地。市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是经常遭受洪涝侵袭的城市之一。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完善的抗洪救灾应急体系。然而,在救援过程中,遇到洪水灾害,道路切断等紧急状况下,救援能力的限制,降低了抢救效果。这一严峻的现实迫切需要空中救援体系建立和完善。

        肖夕映说,此次市中心医院开展的院间空中医疗救援实战演习,在我市尚属首例,对建立航空医疗救援体系,提升我市应急救援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他希望全市各医疗单位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升救援工作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快捷、便利的救援服务。



用过硬的综合实力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访荆州市政协副主席、荆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

        荆州市中心医院是鄂中南区域医疗中心,承担着区域内各类紧急医疗救援任务。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应急救援形势和任务日趋复杂,对医院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医疗救援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此次开展的直升机救援实战演习标志着该院医疗救援工作将正式由陆路救援转向陆空结合的立体救援,同时这对于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来说,更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毛精华表示,为了提高急救人员综合实力,关键时刻能够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良、高效的医疗服务,医院做了三方面的准备工作:首先对急救人员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夯实专业基础,确保急救效果。其次,斥巨资引进大量先进急救设备,使医务人员能在关键时刻为病人提供良好的服务。第三,结合国际急救的发展方向,与金汇通航合作,以此引爆社会大众对急救知识的兴趣和关注度。通过各种行动,使医院的急救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保驾护航。



让老百姓用低廉的价格享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访上海正阳集团副董事长范大钧

        今年5月,湖北省卫计委和金汇通航签订协议,共同构建湖北省空中紧急医疗救援体系,拟在湖北省投放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实现直升机在30分钟内起飞,45至60分钟到达的国际标准。

        范大钧介绍说:“此次用于实战演习的意大利阿古斯特AW119直升机时速在300公里/小时左右,价值四千万左右。机舱内配有全套ICU急救设备,同时搭载飞行医生、飞行护士,患者可在飞机上立刻得到有效救治。”他表示,此次合作建立空中急救网络,是希望将这种快速救援方式常态化,做到一有需求就能立即响应。

为解决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价格高这一问题,金汇通航将与保险机构推出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保险产品。范大钧表示,未来市民只需1天1元左右的支出,就能购买直升机救援保险,关键时刻可享受直升机救援服务。



场景回放——


争分夺秒 为捍卫生命起航


        演习背景:2016年8月26日上午,荆州市中心医院接到荆州市急救中心接诊安排,松滋市人民医院有一急危重患者需尽快转往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立即与金汇通航公司取得联系,安排医疗救援直升机前往该院接诊患者。


第一幕 应急响应

        26日上午9:20,松滋市人民医院致电荆州市急救中心,松滋市人民医院一位49岁女性患者王女士,因急性梗组型化脓性胆管炎,引起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生命垂危,急需转院至荆州市中心医院抢救治疗。

        “我们将立即安排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急救中心人员向松滋市人民医院回复道。

        急救中心通过连线得知,荆州长江大桥目前拥堵严重,大桥疏通,恢复正常通行至少需要2小时以上,病人生命安全不容等待,情况十分危急,唯有空中救援方能越过长江转运病人。急救中心一边与金汇通航调度台运控中心取得联系,一边迅速组织紧急医疗救援队做登机准备。


第二幕 登机启航

        急救中心致电市中心医院ICU金平副主任:“金主任,松滋市人民医院急需空中救援,请做好救援准备。”金平:“收到,我将与胡柳护士一起执行空中救援任务”。随后,金平联系胡柳。

        9:30,一架上海金汇通航公司的直升机搭载着救援医护人员,准时从市中心医院停机坪(荆州卫校操场停机坪)起飞前往目的地,为捍卫生命起航。


第三幕 空中救援

        场景1:松滋市人民医院已将患者王XX通过救护车安置在停机坪附近,等待空中救援医疗队的到来。

        9:50,救援的直升机安全稳当的降落在松滋市人民医院停机坪(松滋市新江口镇第一小学操场停机坪)。金平医生、胡柳护士下直升机,迅速赶至救护车旁,与松滋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沟通,交待病情,随后,将患者通过担架转运至直升机。

        场景2:直升机现场救援

        医生、胡柳护士立即对患上心电监护、给氧、维持静脉通道,并时刻监测患者生命体征。

        10:00,做好相关准备后,金平医生通知机长,立即起飞返航。

        场景3:荆州市中心医院停机坪现场,医院救护车安置在停机坪附近,等待直升机返航

        10:20,直升机安全稳当的降落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停机坪。

        原地待命的市中心医院数十名急救人员,迅速赶至直升机旁,与金平医生、胡柳护士一起将患者运送至医院救护车上。

        10点30左右,患者被迅速转移到医院ICU,随后患得到妥善救治,脱离生命危险。  




(对外联络部   张万胜   宣传科  夏自宇  鲁  萌  杨 扬  涂 伟 )

2016-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