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打通心血管疾病抢救通道 提升急救能力 优化服务水平 —湖北省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荆州片区监控小组会议召开

相关部门


8月4日下午,湖北省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荆州片区监控小组第三次小组会议在荆召开。会议旨在提升湖北省各市州县级医院急性心肌梗死(STEMI)的急救能力,建立STEMI急救网络,推广STEMI院内优化诊治路径。

湖北省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志坚、荆州市卫计委医政科科长李军、荆州片区监控小组的各医院专家成员参会。会议由心血管内科李欣主任医师主持。

李军代表荆州市卫计委,向湖北省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对荆州片区心血管内科质控工作的指导及支持致谢。他表示,当今,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越来越高,提高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能力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工作之一。荆州片区监控小组将在省质控中心指导下,做好本区域各级医院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培训工作,提高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能力,尽全力做好心内科质控工作,更好地服务大众。

省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志坚肯定了荆州片区监控小组的工作成绩。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湖北省各市州县级医院急性心肌梗死的紧急救治能力的提升,利用并提高急诊转运系统和信号传输系统的转运传输能力,缩短STEMI患者发病—就诊—诊断—治疗的时间,优化诊治路径。

会上,荆州片区监控小组的专家成员,分别就各自医院收治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例治疗过程进行了汇报。陈志坚对其质控关键指标进行了分析,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整改意见。与会专家们还沟通交流了各自在质控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果,针对如何优化急性心肌梗死急救进行了深入探讨。

“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为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烈的压榨性疼痛(通常超过10到20分钟),可向左上臂、下颌、颈部、背或肩部放射,常伴有恶心、呕吐、大汗和呼吸困难等症状,患者含硝酸甘油不能完全缓解。”我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臣洪介绍,近年来,国内外在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诊治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早期、快速和完全地开通梗死相关动脉是改善STEMI患者预后的关键。

许臣洪主任强调,公众需要了解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症状,在发生疑似心肌梗死症状(胸痛)后尽早呼叫"120"急救中心、及时就医,避免因自行用药或长时间多次评估症状而延误治疗。

 

(宣传科)


20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