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血液内科 > 科室动态>正文

以心为灯洒遍爱 一肩担当尽成诗 -- 身边的榜样系列报道(一)

相关部门

【前言】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勿避险希、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大医精诚》篇对“大医”的界定,成为后世行医者的医德典范,这也是荆州市中心医院医务工作者孜孜以求的从医境界。

        作为鄂中南区域医疗中心,长期以来,荆州市中心医院不仅在医疗技术上引领一方,医德医风也堪为表率,涌现了无数“大医”典范。他们中,不仅有如邵如庆主任一般德馨品高的老一辈教授;有如神经外科张华平一般执著事业的新生代专家;有如“托举医生”刘荣一般妙手仁心的平民英雄;也有如“荆州好人”赵世莉一般倾心公益的白衣天使……而更多的则是,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平凡书写大医精诚的身边榜样。

        对标先进典型,方能见贤思齐。今起,医院宣传科将陆续推出《身边的榜样》专栏,挖掘活跃在我院临床一线,奉献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弘扬榜样精神,凝聚起推进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造福群众健康的新使命。

        他是一名普通的医师,每周辗转于住院部病房及血液内科门诊,一门心思扑在工作岗位,以饱满的热情、暖心的言语、真挚的眼神、精湛的医术,为患者排忧解难,驱除病魔。

        他普通到患者可能都叫不出他的名字,但他又是一名极不普通的医师。没人敢接诊的小儿恶性血液肿瘤患儿,他敢收治;没人愿意主动担任的住院总医师的职务,他一干就是五年;逢年过节,他总是给自己安排更多值班……他是医护人员的忠诚战友,是患者及家属的生命天使,他就是血液内科主治医师——熊涛。

        2月8日,当人们翘首期盼春节合家团聚时,PET-CT一纸冰冷的诊断无情地给了熊涛沉痛打击,他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需要立刻手术。

        刚接手了两个危重患者,熊涛实在脱不开身,在手术室外等待父亲的间隙,他还在和值班医生交代注意事项、跟踪病情。

        “孩子,你忙,我们支持你。但是你能不能挤出一点时间陪陪你爸呢?”母亲的话,让熊涛无言以对。一边是骨肉至亲的父亲,一边是年轻的白血病病危患者,他的内心备受煎熬。

        农历腊月二十九,在父亲做完手术后的第三天,熊涛婉言谢绝了同事们让他多休息几天的建议,回到了工作岗位:“我知道,爸爸此时是多么地需要我,但是我的病人都在等着我,怎么办啊!”

        今年春节,为了照顾外省同事能顺利回家过年,他还是和往年一样,给自己安排了大年初二、初三,连续48小时的值班。十余天担惊受怕、连续熬夜照顾父亲,熊涛的身体早已不堪重负,腹泻、发烧、眩晕症就在值班期间不断向他袭来。他吞了几片药,硬挺着,对谁也没有说。也就是在那两天,他承担了病房30名患者(其中病危病重患者共计13名)的诊疗、会诊14次、诊治门诊患者12人次、抢救2次并成功,高效保障了血液内科病房春节期间的平稳运作。

        没有辞藻堆砌,没有豪言壮语,“治病救人”就是熊涛对医生职业的全部概括。而如何把这个角色扮演好,像一场修行,过程漫长熬人,非有志者不能到达。扎根血液内科八年,他本着一颗初心,全情投入,一以贯之,始终在这条路上耕耘前行。

        熊涛的事迹,只是我院千余名医务工作者中的一个缩影。在接下来的报道中,我们将为您讲述更多“平凡英雄”的榜样故事。



(宣传科)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