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小儿外科 > 科室动态>正文

抓业务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一:小儿外科里的大作为

相关部门

        2016年是医院砥砺前行、勇创佳绩的一年,亦是小儿外科超越自我、开拓进取的一年。2016年,小儿外科不仅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三甲复审”的相关工作,也始终不忘初心发展本专科新业务、新技术,减轻病痛、造福患儿,向着建设鄂中南区域医疗中心的宏伟目标全速迈进。

        在李斌主任带引下,2016年小儿外科在常规手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小儿腹腔镜技术,全年共开展腹腔镜手术123例,占全年手术台次的35%左右,目前我科可开展腹腔镜的病种主要包括胆总管囊肿、腹股沟斜疝、隐睾、鞘膜积液、肠套叠、卵巢囊肿蒂扭转、急性阑尾炎、梅克尔憩室、腹部肿瘤等。相较于2015年开展腹腔镜手术仅5例,手术病种单一的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2016年是我科小儿腹腔镜技术成熟应用并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我科新业务、新技术大力开展的一年,我们还在改良Brossen术式治疗隐匿性阴茎、噻吗洛尔或普洛萘尔治疗婴幼儿血管瘤、婴幼儿腹股沟区手术术后换药方法改良的方面也做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使专业技术更完善、成熟、人性化。

        腹股沟疝在儿科疾病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多为先天出现,也可后来发生,手术治愈是可靠的办法。传统手术为开放式手术,经腹股沟切口将疝囊从精索、精索分离出来做高位结扎,从而达到治疗目的,但其最大的缺点是破坏了腹股沟的解剖,有可能造成局部粘连,影响睾丸的正常发育和功能。而且术后阴囊肿胀明显。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日趋完善,可经脐部5毫米切口置入腔镜,清晰探查疝突出的部位,在疝环处用双钩疝针带线穿刺,环形结扎疝环即可,切口隐蔽无需缝合拆线,而且腔镜的放大作用能够更清晰的显示精索、输精管和腹壁下血管,几乎没有对精索输精管骚扰及出血。术后无阴囊血肿水肿等,并实现了真正的疝囊高位结扎,术后复发率极低,而且手术时间及住院时间大幅缩短。记得一位二孩妈妈曾兴高采烈地说“我家小宝就是用腹腔镜做的疝气手术,相对大宝的开刀手术,小宝更容易照顾,术后很少哭闹,几乎没有手术伤疤,住院天数明显缩短,费用还差不多,确实是众多宝贝和家庭的一大福音。” 

        2016年,有一位1岁患儿因患有先天性胆总管囊肿,辗转多地,四处求医无门,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是我国常见的胆道畸形,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最终会发展为胆管炎、肝硬化和胆管癌,根治切除胆总管囊肿、肝管空肠Roux-Y吻合胆管重建是治疗本病的最佳术式,而这种根治术即使使用常规开腹手术也是小儿腹部外科操作最难、风险最大的手术之一。李斌主任得知患儿遭遇后,立即收治了患儿,并组织多次院内及科内讨论,积极对患儿展开救治,于2016年6月5日成功完成了我院首例腹腔镜下小儿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Roux-Y吻合术,完成这例手术需要高超的手术技巧和娴熟的腔镜技术,较传统手术耗时差不多,但手术创伤也更小,恢复更快。通过借助腔镜图像的放大功能可获得良好的术中显示,利于分离囊肿和准确吻合,最大限度避免组织损伤,减少手术风险,且不必开腹,无明显手术伤疤,术后肠蠕动恢复快。手术不需要超声刀、腔内吻合器等特殊器材,费用与传统手术相当,国内外专家认为腹腔镜技术是用于治疗胆总管囊肿患儿最理想的新手段。经过全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儿顺利康复出院,标志着我院微创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风正潮平,自当扬风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2017年里每一位小儿外科人都将带着责任与期许,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荆医的发展与建设,为患儿的救治与安全,奉献全力。



201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