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正文

打破常规 勇于革新——神经外科第一例高龄高风险手术成功完成

相关部门

       在医院里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脚步匆忙,神色端重,病历和检验报告是他们每日必读。望闻问切,视听嗅触,是他们在晨间查房观察入微,嘘寒问暖,他们就是医生。医生承担的风险和压力在行业中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外科医生,每一台手术都要绷紧神经,人命关天,不能有丝毫差错。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脑部手术错综复杂,相对其他外科更精密,一点小偏差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在荆州医院神经外科,有着这样一个医学团队,他们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一次又一次挽救着患者的生命,解救患者于痛苦之中。


神经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张华平询问患者病情


       日前,一位96岁的高龄老人因反复头痛伴左下肢乏力,于2018年9月13日上午入住荆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经CT检查后,诊断为“双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因患者下肢乏力严重,需急诊手术,但老人一直在服用阿司匹林,按照以往的手术观念是,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需要停药一周才能手术。但患者高龄,而且下肢乏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神经外科张华平副主任与金保山主任医师几经商讨,认为老人的病情不容拖延,手术必须尽快进行。面临这样严峻的情形,张主任打破常规,决定老人在停用阿司匹林一天的情况下为老人进行手术,难度系数及风险可想而知。术前,张主任与家属耐心沟通解释 ,家属了解并理解老人的病情后同意手术立即进行,张主任为手术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当日傍晚,张主任亲自主刀,姚坤医生为一助,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与病疾斗争着。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血肿基本完全清除,两小时后患者平安返回病房。术后,患者双下肢的肌力明显好转,手术效果立竿见影。家属高兴的握住了张主任的手,感谢之前无以言表。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神经外科的护理团队密切观察老人病情,细心护理老人,警惕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因为老人年数已高,很容易引起坠积性性肺炎、压疮和深静脉血栓等,护士们指导患者做有效咳嗽、协助老人翻身拍背,为老人性下肢康复训练.......正是有着这样一个敢于创新,尽职尽责的医护团队,老人的病情日益好转。

       老人现在恢复的很好,饮食睡眠都正常,能够在护士与家属的搀扶下下床活动。神经外科一病区因有这样的医护团队而骄傲,未来会有更多的挑战,更多的难题,但相信,以病人为中心,减轻患者痛苦,挽救生命永远是神经外科医护团队矢志不渝的责任。

 

(神经外科一病区新闻宣传员 胡凌云)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