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正文

医者父母心 杏林天使情——神经外科医护团队成功救治一例高难度、高风险动脉瘤患者纪实

相关部门

       唐代明医孙思藐曾有云:“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故以为名也”。细细品味,一代药王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给后世的,无疑是作为医护人员的为医准则,实为“生命的名义”。


神经外科高文宏主任、李宪国副主任及管床杨怀滔医生等人查房


       近日,一位40岁的中年母亲祝某,因突发意识丧失2小时,于2018年7月14日入住我院ICU,经神经外科会诊后,于同日以“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待查合并急性心梗”转入神经外科监护室继续治疗。神经外科高文宏主任、李宪国副主任及管床杨怀滔医生等人一一了解患者病情,多次请我院心血管内科、麻醉科会诊,并和蔼仔细地安抚患者家属情绪。经过术前综合评估,因患者有急性心肌梗死,该患者手术风险和难度系数极高;若不进行手术,患者动脉瘤就像个定时炸弹,随时会破裂,危及生命。


专家会诊


       面对患者家属们的苦苦请求,高文宏主任再次进行多科联合会诊,并邀请医务处参加病例讨论,最终患者于2018年7月24日下午3点在局麻下行全脑血管造影术,提示为“左侧后交通动脉瘤”,术后继续在全麻下行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手术的难度比想象的还要大很多。高文宏主任保持着惯有的沉着冷静,经过2个多小时的精心操作,手术获得成功。当班护理人员邱培、邓文文及大夜班护士金筱晗、陈刚等人凭借着扎实的护理技术,敏锐的观察力,肩负起患者生命的哨兵,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悉心照顾。在神经外科医护团队的悉心治疗、护理下,患者病情稳定于7月28日转出神经外科监护室。当其家属看到患者转入普通病房,且意识也从原来的浅昏迷转为清醒,他们激动地说:“是你们神经外科医护团队救了我们家人的一条命,我们的感激和谢意无以言表,你们真的很伟大,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护理团队精心照料


       神经外科医护团队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付出了青春和理想,救治着成百上千的宝贵生命。


(神经外科一病区  丁娟)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