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乳腺外科 > 科室特色>正文

输液港植入

相关部门

植入式给药装置

一.植入式给药装置相关知识

     植入式给药装置(PORT)简称为输液港,是一种完全植入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适用于长期输注高浓度化疗药物、完全肠外营养液、血制品及血样的采集,是肿瘤患者静脉输液、化疗的永久性通道

二.植入式给药装置的结构

20.png                                   

 

三.植入式给药装置的优势

1.感染风险低:因其完全植入在皮下,从而减少了感染发生的风险。

2.提高生活质量:植入伤口痊愈后可以正常沐浴,不需要做任何的特殊防护,更安全,更方便。

3.美观、隐私保密度高:不影响外观和自身形象,可正常参加社交活动,没有心理压力

4.保护血管:减少了反复多次穿刺血管,有效的保护了血管。

5.维护简单:间歇期仅需每月维护一次即可。

6.使用周期长:规范的使用情况下,通常可使用10-20年


与其他同类型导管对比

内容

CVC

PICC

PORT

留置时间

7-10天

5天-1年

3个月-20

带管方式

住院带管

可带管回家

可带管回家

外观

导管外露

导管外露

内置式,美观

维护

每天维护

3-7天维护一次

每月维护一次

穿刺者

医生

护士

医生

病人舒适度

活动受限

对日常生活影响较小

舒适,活动不受限

 

四.适应症:

1. 外周静脉条件差,需要长期输液治疗

2. 输注有毒、刺激性高渗药物,如化疗药、肠外营养液,此类药物经外周静脉给药容易引起静脉炎

五.禁忌症:

1. 全身或手术部位局部感染未控制

2. 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3. 病情严重,不能耐受、配合手术

4. 已知对材料过敏

六.术前准备:

1. 推荐术前对拟置管血管作超声检查

2.  完善术前相关常规检查:血常规(血小板低于30*109/ L的患者术前输入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心电图、肝肾功能等。

3. 告知手术相关风险(包括患者病情、手术目的和方式)

4. 术中术后注意事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治疗费等

5. 签署高值耗材知情同意书、植入式给药装置知情同意书

七.术后注意事项:

1. 植入后回房观察患者生命体征,询问患者有无胸闷、疼痛等不适。

2. 观察局部有无渗血、渗液及血肿,有无肢体麻木疼痛等。

3. 嘱患者24h内置港侧肢体减少活动。

4. 完善植入式给药装置植入手术记录单、患者手册(患者保存,每次护理时携带,交给护理人员填写记录)

5. 术后及时怕胸片,确定导管位置无误则可以开始后续治疗

6. 对患者及其家属加强患者健康教育

八.健康教育:

1. 告知患者蝶翼针穿刺后,注意保护穿刺处,不可碰撞,上肢不能做剧烈的外展活动及扩胸运动, 以防针头在穿刺隔内摆动,对穿刺隔造成损伤,严重者可造成针头脱出。

2. 蝶翼针穿刺后只可应用7天,7天后如还需输液,应重新穿刺。

3. 输液时观察输液速度有无变化,注射座周围软组织是否有轻度的肿胀、疼痛、烧灼感、麻木、瘙痒等不适,贴膜粘贴是否完好,蝶翼针下敷料是否干燥,密切注意患者的不适感。

4. 每次输液完毕脉冲方式冲管、正压封管,应用清洁纱布包裹正压接头。以保持接头清洁,避免感染。

5. 告知患者用药完毕出院前一定要拔除蝶翼针,拔除无损伤针后局部覆盖的无菌敷贴应保持2448小时再去除,35天后方可洗澡,以免感染。

6. 置港处未拆线前注意观察伤口情况每3天换药一次,置港处伤口愈合,拆线后方可洗澡,洗澡时置港处皮肤不可大力搓擦。

九.出院后健康指导:

1. 指导病人出院后每4周进行一次导管维护,定期维护时随身携带维护手册,必须在有资质进行输液港护理的医院,由专职护士维护和应用。

2. 肩部、颈部及同侧上肢出现浮肿或疼痛等症状及时返院检查。

3. 3-6个月建议复查胸片或B超一次。

4. 应注意保护及观察港座周围皮肤情况,保持输液港周围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植入处皮肤受外力创击、过度摩擦,若出现红、肿、热、痛则表明皮下有感染或渗漏,必须返院就诊。

5. 置港后患者日常生活可如常,但应避免植入处上肢做剧烈外展动作,及打篮球、打羽毛球、游泳、用搓板洗衣物、引体向上、托举哑铃等持重锻炼,如出现剧烈咳嗽,应及时治疗。以免上腔静脉压力增高引起静脉血返流导致导管堵塞或导管异位。

6. 患者化疗时,由于药物的副作用,常引起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免疫力降低,容易发生感染。应要求患者定期回院复查血常规,尽量避免到人群繁多的地方。同时应注意输液港处的皮肤情况,如有异常及时就诊。

特殊检查告知:可以进行CTMRI等医疗影像学检查,耐高压型可以高压推注造影剂,不耐高压型除外。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