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乳腺外科 > 科室动态>正文

我院乳腺外科举行乳腺癌病友会

相关部门

关注乳腺癌患者健康,传递“粉红丝带”正能量
我院乳腺外科举行乳腺癌病友会
/
10月30日下午,由我院乳腺外科与外联部联合举办的乳腺癌病友会在神经内科示教室成功举行。乳腺外科主任徐正峰、副主任陈登峰、护士长王虹分别就“粉红丝带”活动的背景意义,乳腺癌患者随访,乳腺癌术后康复训练等进行了精彩授课。另外还邀请两位病友,现场分享自己与乳腺癌抗争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在病友间引起了强烈共鸣。
乳腺癌患者要按时随访
/
乳腺外科副主任陈登峰讲座现场
病友会上,乳腺外科副主任陈登峰带来题为《康复期随访指导》的讲座,就乳腺癌患者随访时间、随访内容、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程登峰介绍,乳腺癌患者随访能够及时了解患者生存状况,及早发现同侧复发和对侧乳腺癌,并监测肿瘤的远处转移,对医生诊疗和患者康复有重要意义。关于随访时间,陈登峰建议:术后或结束辅助放、化疗后第1-2年,可每4-6个月随访一次,第3-5年,每6个月随访一次, 5年后,可延长为每年随访一次。随访中,医生会根据患者状况选择合适检查项目。
另外,陈登峰还提到,均衡饮食、有氧运动、调整心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患者恢复有重要作用。他提示广大病友要远离夸大宣传的保健品和治疗项目,科学治疗乳腺癌疾病。
术后恢复应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恢复
/
乳腺外科护士长王虹讲解乳腺癌术后恢复的注意事项
接着,乳腺外科护士长王虹结合乳腺癌术后恢复的要点,从肢体康复、心理康复以及出院后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为病友们上了精彩一课。
据悉,为帮助患者术后肢体恢复,我院乳腺外科推行了一套术后恢复操,针对术后不同的时间段设计训练动作,组织患者练习。在讲座现场,王虹护士长亲自讲解和示范,并邀请病友走上台前相互评比。她说,功能锻炼对患者恢复上肢功能有重要作用,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活动的强度和频度要视自身状况而定,以不疲劳为度,并贵在坚持。另外,患肢上举运动时要保持脊柱直立,不宜行甩手锻炼。
针对患者术后心理恢复,王虹介绍,除了充分的医护患沟通和健康教育外,社会关系支持,特别是亲人、朋友的关怀,病友的示范和沟通作用,是患者心理康复的重要力量。她鼓励病友树立阳光的心态,多参加乳腺癌患者互助团体或病友联谊会中来。
王虹还特别提到,乳腺癌患者出院后要坚持患侧上肢适度的功能锻炼,按时化疗、放疗,正确佩戴义乳;还应避免用患肢搬动、提拉过重物体,不要穿过紧的衣服, 5年内避免妊娠,按时复诊。

(石旭廷 文/图)

2014-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