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麻醉科 > 科室介绍>正文

科室简介

相关部门

荆州市中心医院麻醉科是一个实力雄厚、技术领先、设备先进、高度信息化的科室。业务范围广泛,包括临床麻醉、重症监测与治疗、急救与复苏、慢性疼痛诊疗、临床镇痛技术、无痛病房与无痛医院建设、癌痛治疗等。每年完成手术量2万例次以上,其中心脏大血管手术200例次以上。无痛胃肠镜检及其它无痛诊疗病例5千例次以上,慢性疼痛诊疗1.1万例次以上,并以每年8%-10% 以上的速度稳定增长。科室连续两届被省卫计委评定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2008年~2011年,2012年~2016年),是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首批湖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也是首批“湖北省手术室护士专科培训基地”。


科室共有22个层流净化手术间,在功能上分为器官移植手术间、心脏手术间、腹腔镜手术间、骨科手术间、感染手术间和急诊手术间等几个区域,可独立完成冠脉搭桥术、心脏瓣膜置换术、先心病矫正术、微创心脏手术(含微创体外循环技术)、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腹腔镜下肝叶切除与直肠癌根治术等各种腹部与盆腔手术、脊柱侧弯矫正术、全髋全膝置换术、深低温停循环、控制性降压、控制性低中心静脉压、纤支镜辅助困难气管插管等多种疑难与重大手术的麻醉。开展了漂浮导管置入与心排量监测、自体血液回收技术、可视化麻醉插管技术、超声引导微创麻醉技术、神经刺激仪引导的神经定位技术等新技术与新业务,不仅提高了麻醉的成功率与安全性,也为患者的快速康复(ERSA)提供了条件。


所属的疼痛科设立了门诊与病房,可完成骨膜封闭术、关节腔灌洗治疗、神经阻滞治疗、射频热凝、微创椎间盘突出、三叉神经痛、颈肩腰腿痛等介入治疗。


手术室内设有8 张恢复室床位,确保全麻手术病人和危重病人术后观察、治疗与安全恢复。2015年荆州市首个“麻醉手术信息系统”在科室全面上线运行,并与省质控中心直接对接,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围术期麻醉安全。2018年8月16日麻醉准备间正式投入使用,为加快手术病人的周转、缩短接台病人的等待时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科室共有麻醉医师35名,护士66名,其中主任医师或教授共 4 名、副主任医师或副教授 6 名、主治医师 12 名;主任护师1名、副主任护师4名;麻醉实行了亚专业分组,首批五个专业组(骨科麻醉组、体外循环组、普外麻醉组、妇产幼科教组、麻醉恢复组)成为科室发展的中尖力量,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


近五年来,科室完成科研项目共8项,其中一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共有82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国外杂志上发表,其中SCI(或EI、SSCI等)收录的文章有12篇,核心期刊发表34篇。科室主编或副主编出版专著5部。接收国家级“住培生”15名,外籍留学生3名,培养硕士研究生8名。每年接收进修、实习医生20余名,进修、实习护士200人次以上。科室每年外派医护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40余人次,到国内外进修2-3人次,主办省级与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2项以上,参加长江大学等高校课堂教学50学时以上。


科室设备先进完善。手术室配有多功能吊塔、中心供气系统、中心吸引系统等。截止2018年底,仪器设备总价值已达人民币4340万元,每年更新仪器设备均在200万元以上。


科室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包括“先进科室”,“体外循环技术开展优秀团队”,“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奖”、“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党支部”、“疼痛介入治疗优秀科室”,“专科建设先进科室”等。


随着医院即将于2019年年底整体搬迁,麻醉科的硬件环境将得到极大提升。规划的35个手术间将包含全数字化手术室、杂交手术室、远程会诊室、音视频(含3D视频)同步转播室、多功能会议室等先进的现代化手术室设备与设施,具有高智能化、高人性化的特点,手术的功能分区更加合理、感染控制更加有效、设计布局更加科学、制度流程更加高效。手术室内配备有麻醉等候室、麻醉准备间、麻醉恢复室,以确保手术患者的快速周转与安全。手术室外无痛中心(含无痛胃肠镜检、无痛纤支镜检、无痛人流等)将集中统一运行与管理,为促进多学科的发展与进步、满足患者对镇痛的要求提供了较高的平台。新设立的麻醉门诊将为日间手术的患者提供麻醉咨询、病情评估、术前指导与麻醉诊疗。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