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介入科  > 科室特色>正文

经动脉肿瘤栓塞术

相关部门

经动脉肿瘤栓塞术(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TAE)是将栓塞剂经导管注入到肿瘤供血靶动脉,使靶动脉闭塞,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方法。经动脉肿瘤栓塞术适用于肝癌肾癌胰腺癌肺癌、盆腔恶性肿瘤等姑息性治疗和相对根治性治疗,肝血管瘤根治性治疗。TAE常用于肝癌、鼻咽癌、肺癌、肾癌、消化道及盆腔肿瘤大出血时栓塞止血和术前栓塞,亦可用于改变血流分布的保护性栓塞。在肿瘤治疗中,常将化疗药物和栓塞剂混合在一起进行栓塞,称为栓塞化疗(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TACE)。其优势:一方面,栓塞肿瘤供血动脉,造成肿瘤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另一方面,提高局部药物浓度,延长药物与肿瘤组织接触时间,疗效较单纯灌注化疗和单纯栓塞明显提高。

适应症:

经动脉肿瘤栓塞术适用于肝癌、肾癌、胰腺癌、肺癌、盆腔恶性肿瘤等姑息性治疗和相对根治性治疗,肝血管瘤根治性治疗。TAE常用于肝癌、鼻咽癌、肺癌、肾癌、消化道及盆腔肿瘤大出血时栓塞止血和术前栓塞,亦可用于改变血流分布的保护性栓塞。

病例1 肺癌经动脉栓塞治疗

17.png

病例2 肝癌经动脉栓塞治疗

18.png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