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骨科 > 科室动态>正文

仁心行妙术 铁骨铸柔情 — 记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荆州市中心医院骨三科主任许永涛

相关部门


人物简介:
      许永涛,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中共党员,荆州市中心医院骨三科主任,湖北省创伤外科学会委员、显微外科青年委员,荆州骨科学会常委,荆州科技拔尖人才,荆州第四届党代表。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申报和实验研究、主持湖北省科技厅课题申报和结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8篇,多次被评为荆州卫生系统优秀党员。2012年被评为荆州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工作者。
 

      他从医16年,凭借丰富的临床诊疗知识与经验,开脊柱,接断肢,救命于危难。用高尚的医德,悉心地守护着骨科疾病患者的健康与生命,为患者打造出铮铮铁骨。 
      他出色的表现,使得他多次被评为荆州市卫生系统优秀党员,2012年被评为荆州市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工作者。
      他就是荆州市中心医院骨三科主任许永涛博士。他一直坚持践行做一名好医生的朴实信念,心系患者、仁心仁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守本职、默默奉献,用其感人事迹,为众人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人间大爱。
      日前,他光荣地被全国总工会授予“201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金碑银碑不如患者口碑,在鄂中南区域患者心中,许永涛始终是名值得信任值得托付生命的好医生。
      这份信任来自他精湛的医术。他用心钻研,在脊椎手术、复杂脊柱肿瘤切除、脊柱微创手术等方面术有专攻。
      每月都有脊柱型颈椎病患者,经其精心治疗恢复健康。他们入院时大小便失禁,行走困难。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全瘫,但经其妙手救治,1周左右就能自主行走。众多因胸椎管狭窄不能行走的患者,脊柱压迫中枢神经,术中易出血,风险大;一些上脊柱病变、脊柱环枢椎脱位患者,术中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部分脊髓肿瘤患者,手术难度大,不仅要接受X光长时间照射,还要不时给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但许永涛总是不惧挑战,精益求精,把手术当艺术来做,力争不留遗憾,最大程度减少患者病痛。
      近年来,他还成功施近百例椎间盘突出患者的微创手术,通过不断摸索,以前要做3个多小时的大型手术,现在1小时就能成功完成。
      患者对许永涛的信任,还来自他与他们以心换心的真诚沟通。
      术前,他和患者家属坦诚交流,实事求是说风险。术后,暂时逆转反应难免,他总耐心细致进行沟通。
      80岁张太婆手腕骨折,清创缝合后,手腕肿胀伴水泡。家属担心感染,许永涛耐心解释,手术是治疗也是创伤,短期内可能加重,但是慢慢会恢复。几天后,肿胀消了,家属露出久违的笑容。
      一位中年民工的妻子,患脊髓型颈椎病,不能走路,大小便失禁,术中双下肢感觉好,脚趾能动,但术后右脚仍不能动,家属质疑是在手术中出了状况,许永涛为了让家属放心,他亲自和科室的其他同事一起将患者带去做磁共振,确认无血肿,并反复和家属解释解压时损伤颈椎是正常现象,又开了营养神经药,第三天,患者的脚恢复知觉,家属终于放心了,还为态度不好对他表示歉意。
      许永涛说,医疗纠纷其实可避免,只要医患良性沟通。“三无病人”入院时,他要求科室医生,排除万难先救人;对家庭特别困难的患者,他会和相关公司申请,为其提供免费材料,想方设法替患者省钱。对递到手里的红包,他都退回。实在退不了,就让护士长把钱打在患者账上。有一次一位患者出院后一周再次送红包,说是感谢朋友,他仍拒收,但却和患者交上了朋友。
      许永涛不仅廉洁自律,还带出了一支中青年骨干全面发展的优秀团队,科室连续5年被评为患者满意科室和医疗安全科室。
      在繁忙工作之余,许永涛还常到社区驻点坐诊,到公安、松滋等县市,对口援建基层卫生院,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





             (宣传科  夏自宇)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