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医疗 > 科室导航 > 临床科室 > 骨科 > 科室动态>正文

骨科关节置换术(全髋、全膝、肩关节)—— 终末期骨关节疾病的正解

相关部门

荆州市中心医院“运用核心医疗技术 救治危急重症患者”系列报道(四):

 

骨科关节置换术(全髋、全膝、肩关节)——

终末期骨关节疾病的正解

——荆州市中心医院“核心医疗技术解读”之体外循环技术

 

核心提示:

在我国,超过一半的老年人患有骨性关节炎,在荆州地区,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剧,终末期骨关节疾病患者的人数逐年攀升。其中,大多数患者对其治疗一知半解、盲目就医,或是一拖再拖、推迟手术,导致生活质量十分低下。

为了让广大患者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正确认识和对待骨性关节炎治疗,记者找到荆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鲁厚根,深层次解读人工关节置换术。


 

关节很受伤  人工胜“原装”

人工关节置换,简而言之就是用人工关节假体,替代原本坏损的关节,达到恢复关节功能、纠正关节畸形、缓解病痛等目的。

此时,不少人质疑,人工关节真的可以胜过“原装”吗?对此,鲁厚根主任进行了解答:“人工关节置换术被国际誉为‘世纪性手术’,它让无数终末期骨关节疾病的患者,重新恢复正常的生活。”

来自滩桥镇的聂小凤就是其中之一。她左右两侧患有股骨头坏死,不仅导致行走、穿鞋袜、上厕所等日常生活不能自理,而且每时每刻还要忍受疾病带来的钻心疼痛。忍无可忍之下,聂小凤来到荆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寻求手术治疗,科主任鲁厚根为其成功实施两次髋关节置换手术治疗,术后翌日疼痛明显减轻,一周内,聂小凤就可以下床走动,这与她术前腿都难以迈开形成鲜明对比。

经过一段时间的科学康复训练后,从聂小凤已经迈着轻盈的步态,回归正常的生活。康复出院时她感慨万千:“虽然经历了两次大手术,但感觉自己比以前却年轻了很多。”

聂小凤的经历,是荆州市中心医院骨科每年数百例关节置换成功病例之一。据鲁厚根主任介绍,人工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可以重新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和社交活动中,除了医生认为不能或者不建议从事的剧烈对抗性活动以外,患者可以进行诸如跑步、游泳、羽毛球、高尔夫球、自行车、骑马、舞蹈、太极等各项运动。

 

手术质量决定人工关节的使用寿命

人工关节置换,为关节疾病患者带来的生活质量改变不言而喻。但不少较为保守老年患者仍旧心存疑虑:“这种手术好是好,但就不知道人工关节能使用多少年?”

这一疑问,翻阅临床数据就能得到答案。“临床实践表明,通过良好的手术技术,选择合适的人工关节假体,在患者的充分配合下,人工关节置换,特别是膝、髋关节置换后可正常使用20年甚至更久。”鲁厚根主任介绍,这可以从多个国家的人工关节登记系统中获得证明。随着人工关节假体设计及材料的改进,手术技术、康复措施等日趋完善,有理由相信人工关节置换会取得更加优异的结果。

除材料因素以外,手术科室的整体实力,主刀医师的技术水平,也是决定人工关节使用寿命的重大因素之一。

“人工关节置换术对医生的手术操作技术要求很高。”鲁厚根主任表示,首先,人工关节置换术需要主刀者深刻理解关节的运动学原理,精准安置人工关节,确保术后关节假体的运动功能能够与全身协调一致;其次,我国多数患者在寻求关节置换时,关节疾病已至晚期,存在严重的关节畸形和骨缺损等情况,这更需要医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灵活的处理手术中出现的复杂情况。

由此可见,技术实力强大的医院、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可有效保障患者人工关节使用年限;反之,则不仅会影响人工关节使用寿命,甚至会产生多种手术并发症。


 

厚重底蕴确保医疗质量

在荆州地区,荆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在人工关节置换领域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湖北省首家“春立阳光计划”定点医院的牌子也从侧面印证这一点。201512月,荆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凭借关节置换的过硬技术和良好口碑,被中华慈善总会“相中”,联手开展慈善事业,为鄂中南地区广大骨关节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据了解,“春立阳光计划”定点医院之所以极具含金量,是因为相关部门对定点医院专业实力的审核极其严格。而荆州市中心医院区域医疗中心的地位,以及该院骨科省级重点临床专科的技术实力,支撑该院在全省地市州医院中脱颖而出。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荆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也同样历经风霜洗礼的发展轨迹。科主任鲁厚根介绍,“长期的专科建设中,我们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以诊治脊柱疾患、关节外科的微创治疗、四肢骨关节创伤及疾患为主要临床任务和研究方向,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和临床经验,科室每年手术量达到2000余台次,并逐年递增。”

在人工关节置换术方面,该科目前已在髋关节、膝关节、肩关节置换方面卓有建树。每年通过各种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股骨头缺血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股骨颈骨骨折、退行性关节炎等疾病患者500余例。

 

把握当下 尽早改善生活质量

临床上,有许多四五十岁关节就已严重磨损的患者,何时是实施关节置换手术的最佳时机,成为他们关心的重中之重。

对此,鲁厚根主任表示,一般而言,从人工关节使用年限和人的寿命来看,60岁以后再换人工关节比较合适。话虽如此,但人不能只想着60岁以后的问题,把握当下更为重要。

“如果患者50岁时,就已经疼痛难忍了,等到60岁再接受手术,中间的10年之难熬可想而知。”鲁厚根主任提醒,如果年轻的时候生活质量已经很差,还能指望60岁以后生活质量好起来吗?况且,若关节置换不及时,还会造成关节磨损变形,会增加手术的难度,影响手术效果,人工关节的寿命也会大大缩短。


专家简介:鲁厚根 

荆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省骨科学会委员,省关节及运动医学学会委员,省老年病骨质疏松学会委员,荆州市骨科学会秘书长。从事骨科工作20余年,多次被评为先进党员、先进个人。先后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学院附属医院、香港中文大学进修学习。在国家级、省级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科研4项。擅长脊柱疾病、关节、创伤及显微等疾病的治疗。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