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他是“最美首席专家” ——荆州市中心医院鲁海涛博士对口支援公安县人民医院工作纪实

相关部门

公安县人民医院为鲁海涛举行欢送会

        草木葱茏的7月,满载着公安县人民的不舍与当地医务人员的感激,我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鲁海涛博士圆满完成对口支援任务,从公安县人民医院返回医院。

        在公安县人民医院驻点工作的半年里,鲁海涛怀着满腔的热情,克服各种不适和困难,用真心、真情解除了无数患者的病痛;倾其所学展其智慧,狠抓科室管理,加强团队建设,改进医疗质量,令公安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团队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他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先进的理念,在县人民医院生根发芽,大家都称赞他为“最美首席专家”。

  

鲁海涛博士在公安县人民医院开展教学查房

不吝金玉传帮带

        2017年,我院领导班子在接受了公安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帮扶需求后,经办公会讨论,决定将强化该院耳鼻喉学科建设,提升其专科能力和水平的重任,交到了鲁海涛手中。

        不负组织的信任,肩担援建的使命,1月25日,作为公安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首席专家”,鲁海涛开始了对口支援援建工作,以最短的时间融入新环境。

        他是个务实的人。来到公安县人民医院,他便一头扎进了科室,将全力提升耳鼻喉科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作为自己的帮扶工作重点。

        首先,鲁海涛着手强化业务培训。将每周五下午4时定为业务知识讲座时间。他率先垂范,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言传身教,同时要求上级医生严格带教,做到放手不放眼,注重培养医生的动手能力及沟通能力;他充分利用每次的授课、手术、晨会交接班、患者床边查房、PPT幻灯知识讲座等多种途径,耐心进行临床教学,随时提问和检查,如出现差错,及时进行分析和总结,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带教工作。这种个性化、人性化的带教和沟通方式,让全科人员获益匪浅。同时,他对平时工作中发现的缺点和不足耐心教导,虚心采纳或反馈不同意见和建议,大大激发了工作主动性,有效促进了科室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

        其次,他重视细节把控。严格要求每一名同志慎重对待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落实每月的科室质量分析会,确保医疗安全。在鲁海涛的带领下,耳鼻喉科撰写病历质量明显提高,科室差错发生率明显下降,医疗纠纷、服务投诉明显减少。

        在采取以上两种举措加强科室团队战斗力的同时,鲁海涛还通过大幅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来凝聚团队进步的精气神。在他的带动下,公安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新购置了鼻腔冲洗器、电子喉镜镜头、耳鸣治疗仪;开展了低温等离子消融术、乳突根治术、良性位置性眩晕手法复位、过敏性鼻炎选择性翼管神经切断术等新业务。

        作为科室的灵魂人物,鲁海涛坚守临床一线,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不管节假日,还是恶劣的天气,每天早上7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病房,从未间断。每天,他总要看过所有病人后,才能安心做其它事情。公安县人民医院的很多同仁这样评价他:“鲁主任不仅带领我们开展了新技术、新业务,更教会了我们如何学习、如何行医、如何做人。他彰显出的医者风范,足以影响我的一生!”

 鲁海涛博士主持开展业务培训

倾注真情写大爱

        在鲁海涛看来,大医精诚,精为先,诚为辅。

        家住公安县杨家厂镇仁和村四组的村民刘伟,因患慢性化脓性中耳乳突炎(左)入住县人民医院。鲁海涛成功为其施行了左侧乳突根治术+II型鼓室成形术+耳甲腔成形术;家住公安县埠河镇东风村2组的村民邓友珍,因患化脓性中耳炎,也顺利在该院接受了乳突改良根治术治疗……这些以往必须到上级医院完成的手术,现如今,不用出县就能顺利治愈。半年来,鲁海涛倾注真情,脚踏实地提升公安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疗队伍技术能力的同时,也在公安县百姓心中,刻下了对荆州市中心医院专家的深深感激。

        家住公安县甘家厂乡牧羊岗村4组的患者罗先华,因患鼻中隔偏曲,曾在耳鼻喉科接受鼻内镜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右侧鼻息肉切除术。今年五月,他因左侧鼻腔反复出血再次入院。鲁海涛主任认真查看患者病情,召开分析会,组织查房,制订切实的诊疗计划。患者家里穷,心理负担重,鲁主任轻言细语耐心宽慰,并郑重承诺医生绝不会乱检查乱用药。患者一周后顺利出院。

        “我来到了公安,心也跟着扎根到了这里。作为对口支援医生,我庆幸自己能为县乡百姓祛除病魔。当患者竖起大拇指,说一声感谢,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馈,也是我最大的幸福!”鲁海涛真诚地说。

        为方便患者就诊,鲁海涛还积极协助开展双向转诊,将下级医院中的常见病,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患者,转诊到公安县人民医院,帮助老百姓当地诊疗。同时,为鼻咽癌、巨大蝶窦囊肿伴颅底骨质破坏、下咽癌等需要高难度手术诊疗的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转诊到荆州市中心医院治疗。

        在他积极主持落实单病种管理后,公安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能独立开展对声带息肉、鼻中隔偏曲、扁桃体炎、突发性耳聋、腺样体肥大等病种的规范化诊疗,无疑为公安及周边县市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半年来,鲁海涛诊治患者1400余人次。其中,就有不少耳鼻喉科疑难杂症在“家门口”得到了解决,大大地减轻了患者的负担,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不少出院患者写来感谢信,在信中他们这么评价鲁主任:“医德高尚医术高超,廉洁行医乐于奉献,关爱病人贴心服务,态度谦和平易近人”。

        半载光阴转瞬即逝,在与公安县人民医院同仁依依惜别之时,鲁海涛说道:“半年来,我所做的工作都是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大力支持和各位的配合、努力下完成的,绝非一己之力可为。我只是这些巨大力量的一个接口,将愿景、能力、条件传递到公安。我很高兴有机会做好这个接口!如今,由于新的工作需要,我将要离开你们,十分不舍……”说话间鲁主任声音哽咽,在场的医务人员也不禁红了眼眶。

        正如鲁海涛所言,自2005年以来,作为鄂中南区域医疗中心,我院积极响应城乡医疗对口支援工作,先后与大悟县人民医院、江陵县人民医院、宣恩县人民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结成对子,深入开展对口帮扶。按照“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群众,培训一批人才”的工作思路,我院派驻骨干专家,带动受援地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水平全面发展,鲁海涛也是其中一员。正是通过“鲁海涛们”的无私帮扶,为当地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有效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发展。



(宣传科)


201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