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医院动态>正文

优质资源下沉 守护基层健康——荆州市中心医院与监利二医共建甲乳外科专科联盟

相关部门

     “我这甲状腺结节长了两年多,已经出现钙化,一直犹豫要不要做手术。今天找荆州来的大专家看了,终于打消了我的顾虑……”9月26日下午,在咨询了荆州市中心医院(简称“荆医”)甲状腺血管外科主任童彦初后,监利市朱河镇50岁的刘女士终于放下心中的石头。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这得益于荆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当天,荆医与监利二医举行甲状腺、乳腺外科专科联盟签约及授牌仪式,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的同时,也为基层医疗人才培养助力。



共建专科联盟,守护甲乳健康


     监利二医位于朱河镇,服务范围辐射周边7个乡镇、覆盖60万人口,是监南地区的医疗中心、急救中心和预防保健中心。


     今年7月,监利二医整体搬迁至新院,诊疗环境大为改善。然而,该院只有6名外科医生,其中的甲状腺及乳腺外科只有1名医生,能开展传统的开放手术,微创手术尚未开展。近年来,甲状腺、乳腺疾病发病率呈高发趋势,其中大部分为女性患者,对手术后的美观效果要求更高,如何补齐微创技术的“短板”,是监利二医当务之急。

微信图片_20231007101113.jpg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基层群众也能享受到高品质、均衡性、可及性的优质医疗资源,是公立医院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作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水平,荆医责无旁贷。


     “本着合作共建、互惠双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合作形式多样化、合作内容丰富化、合作范围拓展化、合作机制创新化等具体做法,双方将在手术演示、教学查房、大型义诊、疑难病讨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荆医副院长饶定虎表示,合作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用数据说话、实例说话、成效说话,真正提升两家医院的甲乳外科技术水平,让监南地区60万群众真正享有就医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甲状腺癌、乳腺癌高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甲乳外科专科联盟的挂牌成立,有利于加快建立功能完善的健康保障体系,更好地保障监利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监利市卫健局副局长李海波对荆医多年来支持监利卫健事业发展表示感谢。


     “乳腺癌、甲状腺癌的早防、早筛、早治,是省委省政府‘323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专科联盟的成立,必将有力促进监利二医甲乳外科技术水平提升,让基层群众享有三甲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监利二医党委书记蓝神林说。


     “甲乳专科联盟成立,仅仅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监利二医院长何亚军表示,依托荆医的优势学科、优势资源,双方将不断拓展合作内涵,成立更多的专科联盟,促进监利二医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更好服务当地群众。”



荆医专家义诊,方便群众看病


     授牌仪式后,荆医甲状腺外科主任童彦初、乳腺外科主任陈登峰、泌尿外科主任廖义翔、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王锐、胃肠外科副主任何礼安等荆医专家团队,走进监利二医门诊部义诊,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两年前,50岁的刘女士颈部两侧分别长有一个5毫米的甲状腺小结节。前不久,她在定期检查时,发现结节有钙化。到底是做穿刺、还是做手术,刘女士一直拿不定主意。


     “先做穿刺。如果是良性,可继续观察,定期复查;如果是恶性,就要及时手术了。现在的穿刺检查技术很成熟,不用担心。”听到童彦初的解答,刘女士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经常下来开展技术合作。前不久,监利二医一名女性患者乳房有巨大肿块,在当地无法确诊。转到我们医院后,确诊为良性,并对肿块进行了切除,手术很成功,患者恢复也非常好。”陈登峰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31007101106.jpg

     12年前,监利二医甲乳外科医生熊伟曾在荆医进修学习。当时,他的带教老师正是童彦初和陈登峰。“12年来,两位老师对我的帮助很大,平时经常向他们请教专业问题。遇到复杂手术,也会请老师前来指导手术,或将病人转诊到荆医治疗。”


     “多年来,在荆医专家的技术帮扶下,我院外科诊疗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双方早已建立起深厚的情谊。成立专科联盟后,两家医院亲上加亲,将建立更加紧密型的合作关系、更加亲密的情感桥梁。”监利二医普外科主任杨险峰说。


     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抓手。当天,饶定虎还为监利二医及周边6家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和医院管理干部,进行了《医院运营管理》专题讲座。他从精准的预算管理、精心的流程管理、精细的成本管理、精益的绩效管理、精湛的营销管理、精确的信息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荆医“六精管理”模式,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医疗服务能力和医院管理水平,是监利二医发展的两大关键。今天,饶定虎副院长带领荆医专家团队,为我院专科联盟授牌、义诊、授课,不仅提升了我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也极大提高了我院管理水平。”监利二医副院长何新红说。

微信图片_20231007100642.jpg

微信图片_20231007100634.jpg

2023-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