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医院动态>正文

荆医首例!机器人辅助脊柱手术,精准撑起生命支柱

相关部门

    在手术医生的实时监控下,只见机器人“手臂”缓缓移动,按照术前设计好的路径,将一枚枚钢钉精准钉在了患者的脊柱上……


    这如同科幻电影的一幕,正是荆州市中心医院(简称“荆医”)骨科开展的首例机器人脊柱手术,标志着我院脊柱外科手术迈入更精准、更微创、更安全的技术新时代。


01
2米高摔下,小伙腰椎骨折


    27岁小伙勇勇(化名)在建筑工地上班。一天,他准备从一座高约2米的平台上下来。看到平台不是太高,为图省事,他直接从上面跳了下来。没想到,落地时踩在了泥巴上,脚下一滑,重重摔倒在地,当即大喊“腰疼”。


    工友们见状,连忙将他抬到就近的荆州市中心医院急诊。脊柱CT显示,其第二节腰椎骨折,随即转到我院骨科三病区(脊柱外科)进一步治疗。


    脊柱作为人体第二条生命线,肩负人体躯干的中轴骨骼、神经传导的枢纽职责,包绕着复杂的神经和血管,手术复杂程度高,风险大。

微信图片_20230928101503.jpg


    “患者从高空摔下,腰椎受到严重挤压。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在其腰椎打6个钢钉,再用钢棍进行内固定,以保护好骨折部位。”荆医骨科主任许永涛博士介绍,脊柱内固定开放及微创手术是一项成熟技术,关键点是手术中钢钉的置入需要医生徒手完成。虽然如今影像医学发达,但钢钉置入的位置和力度,更多地需要医生凭经验和技术去把握。并且,钢钉每打进去一点,就要拍片观察手术精准度,这样反复拍片也对医生和患者增加了辐射风险。


    此外,患者还很年轻,又是从事建筑行业,对腰椎康复效果要求较高。考虑到以上种种因素,在许永涛的指导下,骨科三病区副主任汪勇刚决定为患者实施更精准、更微创的机器人脊柱手术。


02
机器人精准手术,小伙术后5天下地行走


    9月19日,手术如期进行。


    术前,机器人“读取”了患者脊柱CT等数据,并设计出最优的手术路径,如:钢钉从哪里精准置入、力度和深度如何精准掌控等具体参数。

微信图片_20230928101510.jpg

    术中,汪勇刚团队实时监控,在导航系统支持下,机器人按照术前设定好的路线,精准地将6枚钢钉置入患者脊柱上……


    这是我院开展的第一台机器人脊柱微创手术,十分成功,患者恢复情况也非常好。术后第5天,患者就能在支具的辅助下下地行走,近日即将康复出院。


    脊柱是人体重要的“生命支柱”,脊柱内的脊髓神经控制着人体的感觉和运动功能,一旦损伤到脊髓或神经,很容易发生瘫痪,甚至危及生命。虽然现在术前影像已经很发达,但在以往的脊柱外科手术中,还存有医生看不精、拿不稳等问题,需要医生靠操作经验和肉眼观测评估。


    汪勇刚介绍,机器人骨科手术具有精准、微创、安全等特点,可提供术前规划、手术导航及微创精准操作等功能,是骨科内固定置入术中精确度最高、成功率最高的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脊柱手术、关节手术、创伤手术等骨科手术。


    数字化、微创化、精准化,是脊柱外科的发展方向。随着首台机器人脊柱手术的成功开展,荆医骨科三病区将不断拓展机器人手术范围,向更多脊柱病种和更复杂手术发展,让荆州及周边广大脊柱患者享受到更精准、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微信图片_20231007100642.jpg

微信图片_20231007100634.jpg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