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医院动态>正文

科研创新持续发力!荆医两项课题获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

相关部门

      640.png

      近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国重实验室”)公布开放课题获批项目。荆州市中心医院(简称“荆医”)医学检验部周义正博士申报的“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科细菌主动筛查试剂盒研发和临床应用评估(2023KF006)”、刘顺博士申报的“荆州地区诺如病毒分子流行特征及抗原变异规律(2023KF007)”成功获批。这标志着医院与国重实验室科研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挑战,在临床面临的诸多耐药菌中,尤以近年迅速增加的碳青霉烯耐药肠杆菌科细菌(CRE)最为突出。“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科细菌主动筛查试剂盒研发和临床应用评估”项目以防控关口前移为目的,针对提升筛查试剂盒的检测速度、降低检测成本开展攻关,满足临床需要。“荆州地区诺如病毒分子流行特征及抗原变异规律”则通过研究荆州地区诺如病毒的具体流行传播,为临床诊断治疗及预防提供实验室依据。


      日前,国重实验室刘芳教授等一行4人到荆医转交了课题立项批文,同时就双方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平台共享、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等方面的更广泛合作,展开进一步洽谈和落实。


      作为长江大学直属附属医院,荆医不仅承担着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医疗职能,还肩负着培养临床医学人才及科研创新发展的重任。


      与国重实验室进行深入的战略合作、积极申报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主持的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临床微生物工作站……长江大学副校长、荆医院长毛精华表示,医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通过“科研优势”与“临床资源”强强联合,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孵育项目、推动转化,完善高效“临床—研究—临床”闭环体系,助推医院从单纯的临床型向“医教研管”协同的研究型迈进,以结构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