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医院动态>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 —— 荆州市中心医院创新学科建设机制,助推高质量发展

相关部门

学科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内涵之一,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荆州市中心医院(下文简称“荆医”)紧扣“学科建设与机制创新”发展主题,明确方向、重点突破,走出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更好地护佑人民健康。


凝心聚力 交流分享学科发展“华山经验”


640 (3).jpg

坚持以学科建设撬动医院高质量发展,6月9日,荆医举办“学科建设与机制创新”主题年暨中层干部管理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教授开讲。医院班子成员及全院临床、医技、职能科室中层干部200余人现场聆听学习。


邹和建以《如何提高医院(科室)的竞争力》为题,以学科建设为切入点,从学科建设的主要步骤、目标,学科建设与品牌建设的关系,学科品牌的评估,发展要点等方面,阐述了学科发展如何破题。


邹和建提出,学科建设是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手段,医院需要明确使命与愿景,结合医院的发展战略和整体规划,充分分析学科的优劣势,走切实可行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互动环节中,通过与参会人员沟通交流,邹和建进一步分享学科建设经验。他列举了医疗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案例,其贴合实际的讲解和剖析,为荆医探寻学科建设的科学方式和路径提供了有益参考,赢得全场人员的一致认可和点赞。


长江大学副校长、荆医院长毛精华表示,作为长江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的职能所在,医院在学科建设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希望大家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以“学科建设与机制创新”主题年为契机,不断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升华,让学习的成果在荆医生根开花、结出硕果,为推动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优化布局 奏响高质量学科发展强音


640 (2).jpg

高质量学科是高质量医院的基础。近年来,荆医学科建设的“引擎”正全面带动医疗服务水平跃升。


全院28个临床学科跨入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行列,市级质控中心总数达到25个;完成除肿瘤专业以外的业务科室整体搬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条件、优化健康服务体系;打破专业壁垒,构建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打造疾病诊疗中心,提升急危重症的诊疗水平;全市首个国家级助产士临床培训基地落户,护理学科建设升级;积极落实“323”攻坚行动,“心电一张网”项目全国排名前列……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要,荆医着力优化学科布局,越来越多的疾病诊疗中心进入“国家队”“省队”,疑难、急危重症诊疗水平及区域协同救治能力不断提升。


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带动了医疗技术进步。


在荆医外科领域,以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手术运用率达到90%;在内科领域,其内镜技术已实现从诊断到治疗、从腔内到腔外的突破,广泛应用于呼吸、消化、耳鼻咽喉科、妇科等专业;介入诊疗技术在荆医更是发展迅速,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内支架分流术、主动脉支架植入术等高等级手术常规开展;出院患者四级手术、危重患者占比、体现医疗技术水平的CMI值持续提升……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精尖技术正集群绽放,着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教携手 打造医教研协同发展新高地


640 (1).jpg


2022年5月,荆医挂牌“长江大学附属荆州医院”,依托长江大学设立第二临床医学院,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校院合作。


成为长江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后,荆医通过制定出台科研绩效激励办法、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引进高层次人才、改善科研教学环境等多种措施,筑牢研究型医院根基、打造创新型医院亮色,推动科研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教学工作推进上,2022年来,独立完成40名专硕研究生招录工作,在院研究生、本科生均达历史之最;转评长江大学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医院已形成研究生、本科生培养及招收规培生、进修生等多层次教学的完整教学体系,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医学人才。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想建好高水平研究型教学医院,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是关键。”毛精华表示。2022年,医院科研创新成绩斐然,医院全年完成科研成果鉴定6项,发明专利2项;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市科技项目立项19项;结题验收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完成临床试验项目22项、新启动项目22项;内分泌科2项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项目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医学》杂志……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荆医。“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荆医党委书记黄双龙表示,在此背景下,荆医将锚定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描绘打造高水平诊疗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科研转换基地的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