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医院动态>正文

NBI喉镜——发现早癌的“火眼金睛”

相关部门

       近年来,咽喉部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常以“咽喉炎”误诊。荆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引进的电子窄带鼻咽喉镜(NBI喉镜),为咽喉部肿瘤的早期诊治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手段。
 

1
什么是NBI喉镜?


       荆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姜义道:NBI喉镜是一种新技术,又称电子窄带成像技术,它跟验钞机一样,通过NBI喉镜的特殊显影技术,在NBI喉镜下,黏膜呈浅蓝色,血管呈紫色,对照这些病灶的血管黏膜变化,可以发现一些早期的病灶,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一些比较好的依据。


02(1).jpg 


2
NBI喉镜的优势在哪里?


       荆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姜义道:它的优势是很明显的,有一些黏膜下的病变、比较小的病变或者比较早期的病变,在普通喉镜下不能很好的显影,不能做到早期的发现。但是,在NBI喉镜下面,我们通过这个特殊的显影后,早期的病变就可以非常明确地显示和观察到。


03.jpg 


3
哪些人群需要做NBI喉镜检查?


       荆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姜义道:普通喉镜可能有些患者不能配合的,可以做NBI喉镜。有家族史、地方疾病史,比如鼻咽癌。发现早期症状的,比如出现声音嘶、咽喉反流。淋巴结脖子肿大、转移性淋巴癌需要找原发病灶的。从鼻咽部到口咽到扁桃体到咽喉,都可以做,可以早期发现病变,使用范围非常广。
 

04.jpg


4
NBI 喉镜检查难受吗?


       荆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姜义道:我们现在有最细的3毫米NBI喉镜,我亲身体验过,不用麻药也可以做得很舒服。如果有的病人咽反射比较重一点,用一点表面麻醉剂,大部分人都是可以接受,也是一种无创的检查,对身体是没有任何损害。有一部分人,如果碰到麻药以后口腔有一点麻木的感觉,建议两个小时以后再进食。检查完以后可以直接上班,对工作生活一点影响都没有,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01(1).jpg


       荆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该科室有听力诊断中心、过敏反应疾病诊疗中心、睡眠障碍疾病诊疗中心等三大中心和两个病区。患者可通过门诊预约,分时段挂号就诊。


202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