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医院动态>正文

护理技能比赛也可以这样做,护理部开展“师生一体化”岗位技能比赛

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护理实习生专业技能,充分展现带教老师临床教学能力与专业风采,检验护理带教成果,荆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于11月16日下午在实训中心开展了“师生一体化”岗位技能比赛。


image.png


       什么是“师生一体化”呢?荆州市中心医院在多年前提出“师生一体化”的概念,老师和带教的学生是一个整体,不仅要带教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护理人文等,还要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心理。那么本次比赛就是由1名老师、2名实习生组成一个团队进行,共有57个参赛团队171名选手参加。


image.png


       本次比赛包括分组分序、抽取案例、物品准备、考核及反思等多个环节。设置了4个考场,2个物品准备间、2个反思间。为了能通过现场考核更多地了解临床带教的成效及不足,并能从不同的角度对选手进行评价。每个考场4个评委,分别由1名高校老师、1名护理部主任、1名科护士长、1名教学组长组成。邀请了长江大学医学部护理系主任龚爱萍、湖北中医院高等专科学校基护教研室主任杨彦、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刘爱平、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护理系主任严新四位老师,护理部主任付沫、副主任张凤勤、徐琴、丁娟;科护士长刘昌丹、杨花蓉、李英、朱章玲、周志芳以及教学组长许文慧、张蓓蓓、彭洁、王雪姣共17人担任。


image.png


       护理部张凤勤副主任制定了周密的比赛方案,赛前对评委、标准化病人及家属分别进行了案例说明,每个考场并进行了赛前模拟,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统一评分标准。


image.png


       本次案例设置立足临床,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包含多项技能操作、应急处理、团队合作等内容,强调“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除了考察选手的操作技能外,重点考察选手的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观察、应变、沟通、团队协作、人文关怀等软实力。案例设置中可谓是“陷阱”一个接一个,突发状况也是连环发生,对选手来说整体素质及临床专业能力的要求非常高。


image.png


image.png


       在整个比赛中,部分参赛选手能面对应急案例,从容解读,核对评估,随机应变,众多“陷阱”也能一一辨识。但通过比赛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临床判断能力薄弱,团队协作能力不强,人文关怀不足,应急救护能力、统筹安排能力欠缺等方面。


image.png


       此次比赛首次采用“老师+学生”师生一体化竞赛模式,以賽促学,以賽促教,以賽促改,充分调动了护理实习生和老师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促进了临床实践与护理教学融合。“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下一步护理部将会不断改进教学手段,调整临床带教培训模式,提高临床教学效果和护士的临床综合能力。


image.png


(护理部 温飒飒)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