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特色技术>正文

双管齐下拴住疼痛 拆除脑内“定时炸弹”

相关部门

双管齐下拴住疼痛   拆除脑内“定时炸弹”

——记中心医院神经外科“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核心提示】 脑动脉瘤医学界称之为埋藏在颅内的“定时炸弹”,一旦破裂,常危及生命。荆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采用双导管技术,为患者实施脑动脉瘤介入栓塞术,使很多病人不开刀就能解除疼痛。

 

【病症】剧烈头疼可能是颅内动脉瘤作祟

 

今年49岁的靳立新看起来身强力壮、健健康康的,他自己也说没生过什么大病,可这个月月初,他却躺在了荆州市中心医院的病床上。妻儿都在旁边照顾他。

在松滋老家,靳立新经常靠给人做电工支撑着一家老小,年纪虽然慢慢增大,但他从未怀疑自己的身体会出什么状况。

今年82日,靳立新和几个好伙伴喝完酒后,突然感到头部一阵剧烈的疼痛,“就像脑袋要爆炸的感觉。”他双手使劲的拍脑袋也转移不了。家人和伙伴便急忙将他送到当地的医院。经检查,是颅内长出了动脉瘤。

“我平时身体这么好,怎么脑袋里面会长瘤子呢?”靳立新双手抱头,瘫坐在床上。经伙伴建议,83日中午,家人陪他来到荆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该外科的副主任医师高文宏急诊给他做全脑血管造影后,诊断为左侧大脑中动脉瘤,就开始准备给他做手术。

“手术是不是要把脑袋切开啊?”靳立新的妻子问道。

高文宏医师介绍说,“我们给他做的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治疗’”,不需要开颅,而是从右侧股动脉穿刺,置入动脉鞘,将导引导管送入载瘤动脉内。二根微导管经导引导管到达动脉瘤,将微导管头端小心送入动脉瘤腔内,经微导管向动脉瘤腔内送入弹簧圈,利用弹簧圈的机械填塞作用以及继发的血栓闭塞作用,将动脉瘤隔绝于载瘤动脉的血循环之外,防止动脉瘤破裂。

高文宏医师对靳立新家属说,这种方法创伤小、疗效好、恢复快,“像他目前的情况介入栓塞是最佳方法。”

靳立新的手术很顺利,没过多久他就出院了。

 

【技术】脑动脉瘤介入栓塞术成主要治疗手段     

 

颅内动脉瘤是由于局部血管异常改变产生的脑血管瘤样突起,是目前公认颅内最凶险的疾病,具有致死率高,再出血率高,破裂前不易发现等特点,是埋藏在颅内的“定时炸弹”。

颅内动脉瘤的病因至今还未完全明确,它的典型表现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剧烈头痛甚至造成昏迷。在脑血管疾病中,它发病率仅次于脑血栓和高血压脑出血,死亡率在40%左右。一经确诊需尽快手术治疗。然而颅内动脉瘤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是神经外科手术中技术要求最高的手术之一。

据高文宏医师介绍,现在针对颅内动脉瘤治疗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传统的开颅动脉瘤夹闭,需要打开颅腔,创伤相对较大。另一种是采用介入的方式将颅内动脉瘤栓塞掉,微创、损伤小,不需要开刀。

介入疗法治疗脑动脉瘤始于上世纪70年代,经历了球囊技术、游离弹簧圈栓塞技术,以及上世纪90年代的电解可脱卸弹簧圈栓塞技术,操作性和安全性逐步得到增强,目前,脑动脉瘤的介入栓塞治疗已经成为脑动脉瘤的主要治疗手段。

 

 

【医院】引进大平板造影机进行3D成像

 

像靳立新这种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是最简单的术式,即单纯通过一根微导管送入弹簧圈将动脉瘤栓塞,适用于窄颈动脉瘤。而对于瘤蒂较宽的动脉瘤,则需要用一些辅助技术使弹簧圈停留于动脉瘤腔内,不致于累及载瘤动脉。这些辅助技术都需要有医院技术设备以及医师力量来做保证。

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发展的大背景下,高文宏医师等从事介入治疗的医生曾多次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天坛医院进修学习,最擅长脑血管病的手术及介入治疗、颅脑损伤及椎管肿瘤的诊治、神经系统肿瘤的显微手术治疗。

而医院也为此引进飞利浦大平板造影机进行3D的颅内血管成像,提高图像的分辨率,使微血管的显示更加清晰;从而令介入手术更安全、更快捷、更准确完成。

高文宏医师介绍说,许多患者不重视头疼病,以为是小毛病,不注意检查,如果是动脉瘤引起的头痛,很有可能导致颅内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

他建议患者,如果有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查出患有颅内动脉瘤必须尽快到专业的医院做手术,把瘤子处理掉,消除颅内再出血的风险。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