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特色技术>正文

一觉醒来,呼吸顺畅多了!

相关部门


一觉醒来,呼吸顺畅多了!

——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马经平解读无痛纤维支气管镜

 

技术解读:

 

无痛支气管镜:在静脉麻醉状态下行支气管镜检查直接观察气管、支气管的情况,可以刷片或钳取组织标本来明确诊断,特别是在肺癌的诊疗过程中几乎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还可以在镜下进行相关治疗。检查过程中患者无任何痛苦,医生可以从容进行检查,检查完毕后患者很快清醒,没有痛苦的不良记忆。

()诊断上的适应症:

1、不明原因咳嗽、咳血

2、肺部结节、肿块、肺不张、支气管狭窄            

3、弥漫性肺部疾病的诊断

4肺癌患者诊断及分期的依据

()治疗上的适应症:

1、气管、支气管内异物的取出

2、镜下注药、止血

3、切除支气管内肿瘤或肉芽组织

4气管狭窄患者可施行球囊扩张术或放置气管内支架

 

感人的瞬间:

 

张先生躺在病床上,睁开迷糊的双眼,转动眼珠打量一番周围的环境后,定睛在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马经平身上,有些不敢相信地问道:“这就……做完啦?”马经平主任拿出手机,走到张先生的床头,用手指着手机相册中的一张照片,微笑着说:“手术很成功,您支气管上的肿瘤已被我们切下取出,请安心等待康复。”闻后,张先生回想起自己曲折的就诊过程,不禁感慨万千。

 

病例播放器:

 

年逾花甲的张先生是公安县斗湖堤人,几十年的吸烟史让他罹患支气管肺癌。三个月前那次不成功的支气管镜检查经历,让他即使只是谈起仍讳莫如深,“太痛苦了,但却总是忘不了。就是因为害怕会再次经历,以至于我很长时间都不愿主动来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才使病情延误发展到现在的境地。”

后来,张先生的儿子实在是不忍看见父亲咳血受罪,硬逼着父亲去了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得知是癌症的结果后,父子二人都陷入迷茫。“要不我们回去算了?”张先生跟儿子商量,“检查都这么痛苦,治疗起来还有的是罪受!”经不住父亲的央求,他们放弃了治疗。一周后,儿子兴致冲冲地回家,他告诉张先生,“荆州市中心医院有一种无痛支气管镜,我们去到那边去复查一下,即使再次被确诊为癌症,也可以在镜下手术治疗。”

父子二人带着病历,驱车从公安赶到市中心医院,找到了马经平主任。马主任为他们详细解释无痛支气管镜的优势后,张先生抱着“最后试一次”的态度接受了检查。虽然全程无痛的检查过程让他很宽慰,但同样的诊断结果却给他沉重的一击。望着手足无措的张先生,马经平主任说,“您千万不要自己吓自己。我们医院接诊、治疗过很多像您这样的病例,您看现在病区就有两个,他们都顺利的完成了手术,目前恢复情况良好。”马主任一边安慰,讲解手术过程;一边举例,为张先生鼓劲。一番开导后,张先生坚定了治疗的信心,决定手术。

结束术前准备,张先生被医护人员推进手术室。经静脉麻醉后,马经平主任开始为患者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术,摄像头画面的不断深入,肿瘤所在的部位被发现。在电刀切割下,张先生体内的阻碍呼吸的肿瘤,慢慢从支气管上分离下来。因为操作娴熟,设备先进,一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基本没有出血。随着这个4.9毫米×6.0毫米的肿瘤被慢慢分离取出,手术接近尾声,仪器显示患者各项指标均为正常。今年8月,张先生再次来到市中心医院复检,检查结果表示恢复良好,无癌细胞转移显现。

 

新技术VS传统手段:

 

支气管镜检查难不难受?试想一根筷子粗的管道从鼻孔插入,经过喉头、声门然后进入气管、支气管,由此带来的咳嗽反射和窒息感,令每个曾经清醒状态下接受过镜检的患者心有余悸,不良记忆和恐惧感成了挥之不散的心理负担。马经平主任介绍,“因为难以忍受痛苦而主动要求中断镜检的患者不在少数,而无痛支气管镜的出现和普及,可以明显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

对于患者而言,治病的目的就是为了不再忍受病痛的折磨。无痛支气管镜是通过为静脉麻醉,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就顺利完成了检查和治疗。诊疗过程中无刺激性呛咳等不适,更方便医生进行检查和治疗;完成诊疗后,完全没有常规支气管镜带来的痛苦记忆。经过该手段治疗的患者评价道:“一觉醒来,呼吸顺畅多了!”

 

专家简介:

马经平

荆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兼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

 

 主任医师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现任湖北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委员,湖北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学会常委,荆州市防痨协会常务理事,对呼吸系统疑难、急危重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支气管镜各项诊断与治疗技术。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