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特色技术>正文

肚皮下“动刀”有玄机

相关部门

编者按: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飞猛进的医疗科技,让一项项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催生。市中心医院接轨国际医学平台,使荆州地区老百姓曾经“仰望”的新型医疗技术服务,变得不再“高不可攀”。这个变化中,浓缩着荆医专家赴国内外先进地区学研技艺的艰辛,深夜里攻克难题的喜悦,以及一位位患者因新技术更好、更快康复时的笑容。

今起,本报携手市中心医院,共同感受这一项项新技术的魅力。

 

市中心医院“新技术服务老百姓”系列报道1

肚皮下“动刀”有玄机

——肝胆胰脾外科副主任孙振纲博士谈腹腔镜肝叶切除技术

 

感人的瞬间:

 

一个多小时的无助等待,各种结果她都在脑海中预想过。就在手术室的门推开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如同失控的弹簧一般,木然地站立起来,脑子却空虚了,一片迷糊,像是被“格式化”的电脑硬盘,直到一个声音肯定的说——“手术很成功!”她这才缓过神来,不住地对孙主任道谢。

“都知道癌症意味着什么?但是不在你身边发生,你还是想象不到。”荆州区的黄女士回想起当初她丈夫被确诊为肝癌的场景,仍忍不住眼含泪花,“我爱人才四十多岁,一直到现在都不敢跟他讲,我自己都不知道承受着怎样的压力。好在手术很成功,爱人的身体恢复得很好,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孙主任啊!”

 

病例播放器:

 

今年7月份,黄女士的丈夫张先生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肝脏有些问题,经过CT等手段确诊其肝脏右侧存在3.8厘米×3.0厘米的恶性肿瘤。“得知结果后,我当时就差点失控了,真是万念俱灰啊!”黄女士说,“好在孙振纲博士告诉我,能够通过手术手段进行切除,手术顺利的话以后复发的机会很小,且通过腹腔镜技术,病人所受的痛苦也很轻。孙博士是留学瑞士回国的医学精英,他的话让我感觉心里顿时踏实了很多。”

经过几天的术前准备,孙振纲博士为张先生成功实施了手术。“手术的难点在于视野不开阔,不能像开腹一样直观操作,就需要执刀医生具有丰富的经验。”孙振纲博士介绍,术中止血也是手术影响成败的关键因素,医生“差之毫厘”,患者的生命就“失之千里”。

手术中,孙振纲博士神情肃然,执刀沉稳,下刀精准,患者的肝叶一边被超声刀切开,一边被可融合人体的止血钉止血。一个多小时后,张先生被肿瘤“寄生”的部分肝叶,成功分离出了体外。

 

新技术VS传统手段:

 

以前,如黄女士丈夫罹患肝癌的患者,若需要进行手术切除肿瘤,是需要在患者腹部划开一条近20公分的创口,才能将肿瘤切下取出的。传统方法由于对患者伤害大、出血量多,并不是有的患者都有这样的耐受能力,特别是老年患者,往往为切掉腹中肿瘤而“拼死一搏”。如今,只需要开五个铅笔粗细大小的小孔,通过腹腔镜,在肚子内部就完成肿瘤切除,待完全切掉肿瘤后,再根据肿瘤大小,在腹部开一个等量的创口,将肿瘤取出体外。

和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肝叶切除不仅创口小,术后疼痛轻,一般来说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对肠道功能影响小。这不仅能减少肿瘤再种植风险,提高术后生活质量,还能达到与传统开腹手术相同的远期效果重要的是腹腔镜肝切除术后对免疫功能影响较小,能加快患者的手术后恢复。

“早在十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研究并实施过腹腔镜肝叶切除术。随着设备不断完善,操作技术不断熟练,在今年3月份开始大规模推广,几个月来成功实施肝脏良恶性肿瘤、肝胆管结石等50余例,腹腔镜肝切除手术占比达70%。”孙振纲博士介绍,目前,就市中心医院施行腹腔镜下肝叶切除术的病例数目来看,在全省仅次武汉同济医院和省人民医院。

 

专家简介:

孙振纲,医学博士,肝胆胰脾外科副主任、肝胆胰脾外科一病区负责人,长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湖北省普外学会青年委员,门脉高压学组委员,湖北省抗肝癌协会委员,国家核心期刊《腹部外科》杂志编委,第四届荆州市拔尖人才,第八届湖北省科学技术大会代表,国家级科学技术人才库成员。2013年,入选首届“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从医23年来,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3篇被SCI收录,完成一本专著。2005年至2008年3年内,相继完成了由省卫生厅、省科技厅资助的两项重点科研项目,负责及完成了一项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