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特色技术>正文

23G微创玻璃体切割术 开启眼疾患者“新视界”

相关部门


23G微创玻璃体切割术  开启眼疾患者“新视界”

 

——记荆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微创玻璃体切除术”

 

 

 

核心提示:“眼睛像照相机,晶状体像镜头,视网膜像胶卷”,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一大保障。如果您看物体突然视野缺失,那么有可能是视网膜脱离引发的症状,需要及早到医院治疗。

针对视网膜脱离,荆州市中心医院眼科由传统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过渡到23G微创玻璃体切割术,以创伤小、时间短、恢复快等手术优点轻轻松松为患者解除眼疾,开启新的“视界”。

 

六旬老太砍柴“砍”脱视网膜

 

两个月前,江陵县的田奶奶正在家里劈砍木柴,由于用力过猛,一不小心木柴碎片飞溅起来,打中右眼,田奶奶的眼睛顿时流出鲜血。她老伴见状忙将其送到当地的卫生院做检查,进行消炎、止血、最后简单包扎。慢慢的田奶奶的眼角伤口是愈合了,但是她发现被伤害过的眼睛看物体非常模糊,总觉得是隔着一层磨砂玻璃。

田奶奶试着蒙上了左眼,对着强烈的太阳光,她只能感受到一丁点光斑。

田奶奶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只有她和老伴两人操持,地里的农活也需要她来搭把手,要是失明了,那不是“黑了天”了?

两个月后,她老伴带着她来到荆州市中心医院眼科,经过检查发现田奶奶是由于外伤引发的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内还有积血。

眼科副主任医师王金华说,“人的视网膜就相当于照相机的胶卷,没有胶卷就不能够感光。”王金华在给田奶奶进行了23G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后,又给她进行了视网膜复位。

整个手术过程,田奶奶感觉不到疼痛,术后很快就出院了。

 

玻璃体切割手术迈向“23G微创”

 

“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在眼科手术中难度大、效果不确定性大。”据王金华介绍,“G”是内径尺寸单位,目前玻璃体切割术主要有20G23G25G三种,

20G是最常见,也是传统的术式,因切口较大,需用线缝合才能使切口封闭,所以手术损伤较大,术后恢复相对较慢。而25G属于微创手术,通过精细和复杂的手术器械,使手术切口明显缩小,免缝合,其主要缺点是由于手术器械种类较少且纤细容易损坏,常用于不太复杂的玻璃体切割手术。

23G玻璃体切割术融合了20G25G的优点,手术时不需在眼球上做大切口,而是使用特制的套管针直接穿刺白眼球建立手术所需的通道,进入玻璃体腔进行手术。因为套管针直径都很小,穿过眼球球壁只需通过三个直径为0.5毫米的针眼,套管拔除后切口能够自行封闭,不需缝合,手术时间短,创伤很小。此外,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

王金华说,“玻璃体混浊影响视力明显者、不能吸收的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等,23G玻切术几乎全都能治疗。”

 

两年为百余例患者开启“新视界”

 

由于眼科手术都是精细工作,难度较高,因此,能成熟运用玻璃体切割术是眼科上台阶的标志。在荆州市中心医院眼科,23G玻璃体切割手术已经取代传统的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经过两年时间的打磨,已经为百余例患者开启光明,很多外地人也是慕名而来。   

湖南的张先生患高血压病多年,三个月前右眼突然失明,到荆州市中心医院眼科检查发现是右眼玻璃体积血,听说医院推行的是23G微创玻璃体切割术,他欣然接受了手术。术后第一天视力就恢复到了0.6,他高兴地对王金华医生说,“没想到手术只用了二十多分钟,做完手术后眼睛上也看不见有刀口和出血。”

原来,张先生之前到过多家医院就诊,都诊断为玻璃体积血,医生几次建议他做玻璃体切割手术,因为曾听人说玻璃体切割手术是眼科的大手术,耗时长,痛苦大,术后视力恢复也不理想,所以一直没有接受手术。但是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张先生感觉到了精湛技术带来的安全和可靠。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器械不断改善,荆州市中心医院眼科的微创玻璃体切割术也将越来越成熟。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