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特色技术>正文

“吃掉高科技” 探索检查盲区

相关部门


“吃掉高科技”  探索检查盲区

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邹传鑫解读胶囊内镜

 

A新技术解读

胶囊内镜全称为“智能胶囊消化道内镜系统”,又称“医用无线内镜”。原理是受检者通过口服内置摄像与信号传输装置的智能胶囊,借助消化道蠕动使之在消化道内运动并拍摄图像,医生利用体外的图像记录仪和影像工作站,了解受检者的整个消化道情况,从而对其病情做出诊断。胶囊内镜具有检查方便、无创伤、无导线、无痛苦、无交叉感染、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等优点,扩展了消化道检查的视野,克服了传统的插入式内镜所具有的耐受性差、不适用于年老体弱和病情危重等缺陷,可作为消化道疾病尤其是小肠疾病诊断的首选方法。

适应症:

☆不明原因的消化道出血,经上下消化道内镜检查无阳性发现者。

☆其他检查提示的小肠影像学异常。

☆各种炎症性肠病,但不含肠梗阻者及肠狭窄者。

☆无法解释的腹痛腹泻

小肠肿瘤(良性、恶性及类癌等) 。

☆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

禁忌症

☆经检查证实有消化道畸形、胃肠道硬阻、消化道穿孔、狭窄或瘘管者。

☆体内植入心脏起搏器或其他电子仪器者。

☆有严重吞咽因难者。

☆各种急性肠炎、严重的缺血性疾病及放射性结肠炎,如细菌性病疾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急性期,尤其暴发型者。

☆对高分子材料过敏者。

☆18 岁以下、70 岁以上患者以及精神病患者。

B感人的瞬间

正值壮年的金先生是一位成功人士。事业顺风顺水,家庭美满和谐,这对一个男人来讲可谓“夫复何求了”。但他却有一个“难以启齿”的小秘密。“总是肚子痛,便秘腹泻好些年了。”金先生犹豫再三后向记者透露,“这毛病甚至时常发生在和客户谈生意时,客户总是怨我的‘紧急会议多’。”前一阵子因不停地便血,这位事业上的“强硬派”,却也不得不“投降了”,决定去再去做一次肠镜检查。

几年前金先生曾做过一次肠镜,期间的难受、尴尬他已不想再提及,而且还没能得到一个准确的诊断结果,气得不行。这一次,他选择去市中心医院做检查,却在检查前几分钟,偏不巧遇到一个他不得不去处理的事情。怎么办?他每天都在做决策,今天却左右为难。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邹传鑫了解到金先生已经喝过清肠液、禁食禁水后,便向他推荐另外一种可以“边走路、边检查”的方法——胶囊内镜检查,并嘱咐他相关事宜。邹传鑫主任短短几分钟简明扼要的介绍,却让金先生感觉到“柳暗花明”。“还有这种安全卫生、轻松自如的检查方法,且效果更好,能探索到普通肠镜检查不到的小肠。”金先生当时便感觉一身轻松,从容自若的神情在脸上舒展开来。

 

C病例播放器

 “解决掉了事业上的难题,同时解决掉了身体上的难题,可谓一举两得!”金先生对胶囊内镜的检查效果不吝美誉,“一口吃掉高科技的感觉,还真是奇妙!医疗技术的发展,还真是百姓之福,广大像我这样恐惧于肠镜检查的人可以消除顾忌了。”

至吞服胶囊内镜后,这个“小胶囊”就不停地在金先生体内拍摄消化道的照片,从胃一直延续到小肠,以每秒两张的速度不停地工作。七个小时下来,累计照片几万张。“那次检查真是我人生中感觉最妙的一次和医疗设备接触,有种似有非有的感觉,像是没做过检查。”金先生不停感慨,“真是科技实力,令人赞叹!接下来就是等待专家的确诊了,我却一点不紧张,冥冥中我就相信:这次肯定能检查出一个子丑寅卯来!”

果然,金先生片刻后即从邹传鑫主任那得知了确诊结果,却让金先生感到一阵后怕,因为结果是小肠肿瘤。“如果不做胶囊内镜检查,按照我之前要求的只做普通肠镜检查,却因检查不到小肠而导致的结果不敢想象。”金先生曾就被当成急性肠炎治疗过一段时间,药没少吃,却不见疗效,这次通过进一步检查后发现,肿瘤是良性的,手术切除即可,让他几经激荡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

术后,是一段时间的康复期,金先生的身体恢复的比想象中快。谈起那次与胶囊内镜“紧密的接触”,他似乎成了半个专家了。

 

D新技术VS传统手段

“医疗技术的革新,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患者利益这个不变得原则上。”邹传鑫主任介绍,胶囊内镜检查是该院近期才开展的全新高科技检查项目,不仅让摆脱传统插管检查时带来的紧张焦虑感,而且检查还能检查得更全面、更准确。

邹传鑫主任表示,胶囊内镜看起来与普通胶囊一个样,略大,长约1.5厘米,直径不足1厘米,一端透明,可见黑色米粒大的摄像头,另配有一个体外图像记录仪。受检者将胶囊内镜吞咽下后,可将受检者消化道图像无线传送到体外的接收器。其诞生开辟了内镜技术医学应用的新领域,且与胃镜和肠镜具有良好的互补性,是消化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与插入式的消化道内镜相比,存在四个优点:一是扩展视野,全小肠段真彩色图像拍摄,清晰微观、突破了小肠检查的盲区,大大提高了消化道疾病诊断检出率;二是安全卫生,胶囊为一次性使用,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胶襄外壳采用耐腐蚀医用高分子材料,对人体无毒、无刺激性,能够安全排出;三是舒适自如,只需吞服颗胶囊,检查过程无痛、无仓、无导线,也无需麻醉,不耽误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四是操作简便,告别繁琐的操作,医生只需回放胶囊所拍摄到的图像资料,即可对病情做出诊断。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