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媒体看荆医>正文

复杂体外循环技术—— 助力区域高端胸心技术 托起患者全“心”希望

相关部门

荆州市中心医院“运用核心医疗技术 救治危急重症患者”系列报道(三):

 

复杂体外循环技术——

力区域高端胸心技术 托起患者全“心”希望

 

    心脏掌握着人体“命门”,医生与死神在心脏这个生命最脆弱的地方博弈,工作难度之大,风险之高,人所共知。更难的是“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先让患者睡去、心脏停止跳动、然后打开心脏进行修补、更换,最后还得要心脏恢复跳动,患者醒过来!一台心脏手术好比一场兵团作战,主刀医生是主力部队,麻醉、体外循环、术后监护就是配合作战的侦察部队和后勤部队,配合得好才能打胜仗。

荆州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2000年成功开展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成为省内少数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地市级医院之一。经过十几年的磨砺,科室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服务上乘的医疗队伍,从诊断、麻醉、手术和体外循环技术以及术后监护等方面提供了安全保障。现在每年常规开展各类复杂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100余例。

 

体外循环:心脏手术中的“人工心肺”

先天性或后天性心血管疾病,须在心内直视下手术。心脏直视手术,必须阻断循环,为手术提供无血手术野,进行心内操作。在阻断循环期间,把病人的血管用专用的各种管子和体外循环机连接起来,让机器代替病人的心、肺进行循环和呼吸工作,接下来就是保证病人在手术中各个组织器官的生命。手术做完后,然后再输回人体内,以维持周身血循环。还要帮助心脏恢复心跳,直到心脏的工作可以支持病人身体的动能为止。这种心肺转流的方法就叫体外循环。

体外循环手术技术复杂,患者术后生理变化大,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这就要求医生的技术要绝对精准无误。并且除在术中进行严密监测外,术后还要进行持续的护理,随时发现和处理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


 

 

成熟技术:大型心脏手术不可或缺的支持系统

可以说,在心脏手术中,体外循环就是为患者建立的保护系统。随着人工心肺机和各种灌注技术不断发展,荆州市中心医院体外循环技术日臻完善。

在体外循环的支持下,心胸外科可以开展各类心脏直视手术,包括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修补术、经肺动脉未闭动脉导管缝扎术、单瓣置换、双瓣置换、心房巨大恶性肿瘤切除术及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等,填补了我市医学领域一项又一项空白。

因风湿性心脏病,患者郑姨妈在医院接受了主动脉瓣膜置换术,手术后她第一次体会到一个健康人的生活。她说:“我是几十年的风湿性心脏病人,手术前从来不知道正常人是怎么样的。几乎做点重活、多走几步都会累得我气喘吁吁。荆州市中心医院有这样过硬的技术,是我们的福气。”

 

妙手“补心”: 心脏停跳下瓣膜置换成形

由于没有及时治疗一次小感冒,20岁的小刘患上了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如果心脏是一个房间,那么瓣膜就是一扇门,控制血流进入,小刘的4个瓣膜,一个完全坏了,必须替换。还有一个有缺损,也必须修补。”荆州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黄江平说。

黄主任介绍,患心脏瓣膜炎与很多因素有关系,患者感冒过,抵抗力差,导致细菌侵入心脏,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当然,也不排除患者本身就有心脏基础疾病,只是以前一直没有发现,这次免疫差,一下就暴发出来了。”为了挽救小刘的性命,专家决定对她施行换瓣手术。

要在跳动的心脏上动刀子,得让心脏暂时“休眠”。手术在小刘全麻的状态下进行。首先建立体外循环,医生给患者心脏插管,接到体外循环机上,由体外循环灌注师来操作“体外心脏”代替心肺功能,把血液进行氧合,重新打到动脉系统,保持必要的血供,维持生命。期间,体外循环师一直密切监测小刘情况,随时准备应急。体外循环工作的极致就是能够做到未雨绸缪,抓住要害,果断处置,如果大脑缺氧6分钟就会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患者再也恢复不了。

手术还需让患者“降温”,这样可尽量减少全身的氧耗,提高手术成功率。注射心脏停跳药物后,医生用阻断钳,夹住心脏上的血管,心脏跳动暂时停止。

为了缩短心脏停搏时间,黄主任和助手迅速给心脏“修门”,切除损坏的瓣膜,置入一枚进口机械瓣膜,清除了集聚在他心脏内的细菌团块;随后又为小刘修补了缺损的瓣膜。

然后,升高心脏温度,恢复血液循环,注射药物使心脏复跳。成败在此一举。空气凝固了,人们屏住了呼吸。当在体外循环了3小时的血液缓缓地通过被修补好的心脏后,心脏复跳了!小刘苏醒了,手术成功了!

慢慢恢复心脏的功能后,她被转入监护室,由专门的医生和护士24小时不间断观察术后情况并负责进行治疗和用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2周后康复出院。

患者对生的渴望,给予了荆州市中心医院心脏团队挑战的勇气。他们已经在历练中成熟,不仅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更勇于向更尖端的技术发起挑战。作为为手术服务的辅助技术,而今,体外循环正在发展成为生命支持学科。荆州市中心医院把握趋势,也在积极学习探索将体外循环术应用到更多学科,以期给予患者更丰富的治疗手段。

 

 

专家介绍:黄江平

    主任医师,荆州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主任,担任中国心脏外科医师协会会员,湖北省心胸外科学会常委,湖北省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常委,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他从事胸心外科工作20余年,在胸部肿瘤手术及术后综合治疗上有深厚的造诣,担任胸心外科主任期间,不断拓展业务范围,近几年致力于心脏外科的研究,独立开展各种先心病、瓣膜疾病及冠脉、大血管手术,使我科心脏手术在质量及数量上均有飞跃的发展。他还积极指导县市级医院开展胸外科手术,对其他医院手术中出现紧急情况,随叫随到,治疗了大量危重及心脏大血管损伤的患者。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