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媒体看荆医>正文

精准扶贫 我们在行动 -- 市中心医院走进岑河白渎村开展“一对一”访贫问苦活动

相关部门

市政协副主席、院长毛精华在帮扶对象家中调研


1月15日,一向宁静的岑河镇白渎村一片沸腾。来自荆州市中心医院的40余名工作人员深入该村,开展“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精准扶贫走访摸底活动。当日,参加扶贫帮困行动的全体人员分别深入到白渎村43户贫困户家中。

 

精准到户  贫困家庭零距离摸底

15日上午,在荆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和党委书记李云文带领下,我院职能科室中层干部40余人,来到岑河镇白渎村,深入到该村部分困难户,进一步了解困难户缺少资金、缺少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因病、因残致贫的原因,提出帮扶措施,落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白渎村是荆州市中心医院扶贫工作联系点,该村由原先的白渎村和谷湖村合并而成,现有16个自然台区,8个小组,村民2883人,贫困户177户,贫困人口423人,村级债务达110多万元。由于白渎村以前是湖区,地势低洼,不适合种植经济作物,再加上交通不便远离集市,村民们除了种地,便只能外出打工。其地理位置偏远,不利的自然条件、落后的交通状况、不平衡的人口结构,严重制约着白渎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为了摸清白渎村贫困户的家庭状况, 15日上午,在驻村工作组成员的安排下,由院长毛精华和党委书记李云文带头,所有人员分成5个小分队,分别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状况,做好精准扶贫对接。

 

入户走访  结对帮扶温暖人心

您多大年纪了?家里有多少人啊?经济收入怎么样?”在白渎村村民李国琴的家里,荆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耐心、仔细地询问着其家庭人口、家庭收入、就业情况等。

在白渎村,不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今年53岁的李国琴就是白渎村因病致贫的村民之一。2007她曾因患肠癌接受过一次重大手术,手术费用掏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此外,李国琴还有高血压和乳腺方面的疾病,9年来几乎没有断过药,长期以来的药物治疗费用,让她全家入不敷出。

丈夫在本地打零工,今年5月份我又下岗了,这个身体也做不了重活,没有了经济收入,现在的日子越发不好过了,能活一天就当赚一天。听闻李国琴的讲述,毛精华院长立即安排将为她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方便随时联系,最后还叮嘱她一定要注重身体:当今医学发展迅速,咱们有病治病,万万不能丧失信心,要坚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将李国琴的详细情况以及相应的帮扶措施记录在案后,工作组一行又来到另一户贫困家庭徐玮家中。27岁的徐玮娘家是监利人,2010年嫁到白渎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徐玮与小儿麻痹症的丈夫朱吉松均没有劳动能力,再加上婆婆高血压、脑部肿瘤,全家经济收入仅靠老父一人到处打零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徐玮最大的心愿,可是她孱弱的身体根本无法承受受孕带来的危险。工作组人员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生活和家庭状况,了解他们目前疾病情况和困难之后,对他们进行了医疗保健知识的讲解,并鼓励他们要勇敢面对疾病,对生活充满信心。

此行,该院对白渎村贫困家庭的状况及原因进行了初步登记,切实做到了“每户一本扶贫账”。

“‘精准扶贫’”就是要对症下药,要脱贫,首先要找到致贫原因。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说,医院将针对帮扶对象的贫困原因,制定详细的“脱贫计划”,逐渐改善他们的生活。

据介绍,下一步该院将通过多次入户调查,准确无误地兜清贫困户底数,并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找准扶贫对象的贫困原因与帮扶意愿,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引导和鼓励群众自力更生,最终实现精准脱贫。

 

(党办  肖杰   宣传科   夏自宇 文 / 宣传科 鲁 萌 图)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