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新闻 > 媒体看荆医>正文

“智慧医院 荆医领跑” 系列报道(2)

相关部门



上医院,哪有不排队的好事?遇上高峰期,挂号、交钱、检查、拿药……各种排队,一个半天下来可能办不了什么事情。可是,最近,有小伙伴去荆州市中心医院看病,却是一路畅通,还无需排队。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前不久荆州市中心医院掌上智慧医院功能上线了!这意味着,以后去医院看病不仅可以微信、支付宝预约挂号,还能任性地进行“诊间支付”!亲们以后去市中心医院看病,再也不会排队交钱楼上楼下跑了!

自助缴费 让你看病也可以这么任性

信息化建设攻克“三长一短”


       或许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心理斗争:生病了要不要去医院?去吧,想想那拥挤的人群,或是挂号、交费、候诊时,窗口排起的长队,都觉得够了。不去吧,万一把病情耽误了怎么办?事实上,看病“三长一短”(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交费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就诊状况长期被患者所诟病,往往看个“小病”就要用去大半天的时间。


       为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解决“三长一短”的就医难题,近日,荆州市中心医院掌上智慧医院正式上线,微信、支付宝预约挂号缴费功能全面开放,还斥资引进18台“银医自助一体机”,种种举措将使患者排长队、就医难的现象大大得到缓解。

“银医自助一体机”又叫“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该机器的投入使用,是市中心医院利用信息化手段落实“履职尽责”“三好一满意”等惠民政策的一项有力新举措。

        据悉,11月开始,市民可持“荆州市中心医院就诊卡”或二代身份证,通过“银医自助一体机”,进行自助办卡、挂号、缴费、清单查询等功能。患者还可在诊疗结束后,直接在一体机上进行缴费,便可直接取药、检查、治疗,不用再往返收款室缴费。据悉,该院门诊楼大厅、门诊各楼层诊区和病房区均设有一体机。

      银医自助一体机极大方面了患者就医,患者就诊甚至可以从踏进医院到看完病,连一次窗口都不用去。在一体机上挂号成功后,直奔医生诊室候诊,看完病在一体机上缴费后就可直接去药房取药了。据了解,使用自助机一体机后,患者非诊疗等候时间可以缩短一半以上。

      为了让来院患者对医院服务模式满意,充分考虑不同的就诊人群,目前,荆州市中心医院采取自助缴费和收费窗口缴费并存的两种模式。同时为保证群众尽快的接受自助缴费模式,医院还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在“银医一体机”附近,指导患者或家属进行自助挂号或缴费。

信息化的核心是为患者服务

  11月10日上午9点多,家住沙市的张先生扶着老母亲走进市中心医院门诊一楼大厅。虽然所有的挂号/收费窗口都开着,但黑压压的队伍,让张先生皱了下眉头。

  一扭头,发现缴费窗口排列着一排整整齐齐的银医自助一体机。张先生猛然想起前段时间在报纸上看过相关报道,说是为了方便患者就医,缓解患者排队就医情况,医院引进了十多台这种自助银医一体机,听说这种机器用起来很方便。到底如何?他决定去试一试。

  “将身份证放在指定位置,先挂号,再缴费。”在值班护士的引导下,1分钟不到,机器里就吐出了一张就诊卡,缴费时,将银行卡放入卡槽,很快就完成了缴费,接着自助机吐出来一张挂号票据,显示他成功挂了皮肤科当天的号子,仔细一看竟然还是个专家号。

  “以前我来市中心医院看过病的,遇上高峰期,挂个号要等半个小时是蛮正常的,看完病来交钱要排队就更加不用说。没想到今天这么快就挂上号了。”拿着挂号单,想到没排队就挂到了专家号,张先生脸上满是意外加惊喜。

随后,张先生带着母亲来到皮肤科候诊,在等候了近1个小时后,终于轮到张先生就诊。医生问诊开好药后,张先生再一次选择用银医一体机通进行付费,同样将就诊卡放到指定位置,再插入银行卡,很快缴费成功了,看着旁边缴费窗口黑压压的队伍,张先生舒心的笑了。“以往医生看完某项检查结果后,发现还需要进行下一步检查,患者就要再去排队交钱,往返数次,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荆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周文辉介绍,为了减轻患者重复排队的麻烦,荆州市中心医院掌上智慧医院下一步还将推出“诊间支付”服务功能。

    什么叫诊间支付?诊间支付是指患者在医生诊室就诊后,由医生直接对治疗过程中发生的所有医疗费用直接进行结算,患者在医生诊室就可进行手机支付,这样就可以省去患者的“等待付费”环节。这一功能的开通不仅为患者节省了看诊时间,也能使门诊医生的诊治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荆州百姓的幸福春天就要来了,可以想象,诊间支付一经开通,亲们带着手机就可以走遍医院无敌手了!



小贴士:


银医自助缴费一体机使用流程——


1、 将身份证放在指定位置


2、 点击屏幕上方“挂号”按钮,再选择“相关科室、相关专家”等按钮


3、 办理就诊卡


4、 选择预约挂号就诊的科室


5、 选择预约挂号就诊的专家


6、 确认专家坐诊时间,点击“预约”按钮


7、确认预约后,随后插入任何一种银联卡支付挂号费,在确认支付后机器会自动打印出挂号凭条;


8、预约成功后,登记的手机号会收到就诊序号确认信息。


9、在规定时间到医院窗口,凭就诊者身份证及确认短信领取挂号单,并前往医生诊室按序就诊。

     (宣传科  夏自宇  鲁 萌     门诊办公室  周文辉)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