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科研 > 科研动态>正文

荆州市中心医院出国研修情况介绍

相关部门

随着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我院“鄂中南区域医疗中心”的地位日益彰显,医院品牌力量也不断得到增强。当前,我院正在转型向“医教研”全面协调发展,我院高度重视临床医疗、科研和管理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致力于为我院高端国际医疗人才的培养打造不同学习平台。近年来,我院每年选派约15名以上优秀医护人员和管理干部赴海外研修,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现就我院出国研修平台、选派流程及出国研修项目现状等方面作相关汇报。

一、出国研修平台

近年来,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以下简称TEMC,与北京华通国康公益基金会BHGF合作)是我院出国研修的主要依托平台。2016年我院充分利用TEMC在医疗领域的优质国际资源和交流合作平台,与其签订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定期组织我院优秀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到国际知名医疗机构进行研修,邀请国际知名医疗机构专家来我院访问交流。2017年为促进双方在医学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在TEMC的积极筹措下,为我院在2017-2019年度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的的战略资金支持。

此外,基于荆州市和日本会津若松市是中日友好城市,2001-2017年在荆州市外事侨务局的积极支持和组织下,每年选派我院数名医护人员到会津若松市医院交流学习。今年,我院邀请日本会津若松市竹田综合病院5名医学专家来院参加学术会议,并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定期或者不定期选派医护人员赴对方医院进行培训或学术交流,这为我院医护人员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

近几年来,我院充分利用这些优质的平台和渠道,每年选派出国研修的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数量有了明显突破,为新院的发展储备了大量医疗高端人才。

二、出国研修选派流程

首先,为了满足我院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培养国际化的拔尖高素质专业人才,2015年,负责外事的管理部门科研科专门就此制定了 “出国研修(交流)人员选拔和管理办法”,其中对选派计划、申请人条件、选拔办法、派出及管理等几个方面作了相关规定。

其次,根据“出国研修(交流)人员选拔和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我院每两年采取“个人申请、科室推荐、外语考试、择优按专业录取”的方式对医护人员进行选拔,合格者进入“出国(境)研修人员储备库”,目前,我院已经严格按照选拔程序,对储备库成员进行了第三次更新,预计在2019年底完成全部储备库成员的选派,也将继续举行外语选拔考试对储备库进行第四次更新。每年10月前,我院根据TEMC《关于选派医护人员赴海外临床研修的通知》,按照储备库成员的专业和派出时间需求制定下一年的派出计划, TEMC组织这些成员进行英语口语测试,测试通过者将按专业需求派出研修。每批出国前,科研科召集安排行前会议,并由人力资源部主持出国研修人员与医院签订《出国(境)培训协议》。

最后,出国研修人员学成回国后需向科研科提交出国研修总结报告,院办安排部分优秀学员在全院中层干部大会上做研修汇报,这对拓展全院干部的医学视野,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医院管理理念起到了良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此外每年年底也会召集召开出国研修人员座谈会,会上各自分享研修体会和感受,并结合实际工作,就科室的管理和发展发表各自的见解和想法,并为新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三、我院出国研修项目现状

出国研修项目的划分标准主要按照出国研修的时间长短,目前我院出国研修项目主要有为期一年、半年、三个月、7-12天等长期和短期研修项目。

()长期研修项目

2001-2015年我院出国研修项目主要依托荆州市外事侨务局,一共选派了11名医护人员到会津若松市的医院进行为期1年、半年的长期研修。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日本会津若松市竹田综合病院这个平台,继续选派医护人员去竹田综合病院交流学习。

爱尔兰护理硕士项目为期12个月,该项目实行全英文护理硕士教学,讲授世界前沿护理知识、提升护理科研水平,完成学业后颁发受欧盟和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硕士学位证书。经过选拔,我院已有两名护理人员参与该项目学习并顺利结业获得硕士学位证书,这对他们英语口语水平和学位水平的提高,以及护理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的培养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二)短期研修项目

自从2016年我院与TEMC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院每年选派出国研修的人员在数量上有了很大的突破,2015年我院出国研修只有3人,2016年有13人,201731人(包括一个赴新加坡交流学习的团组成员12名),2018年截止第三季度已经派出12人。

图片1.jpg 

我院最主要的短期研修项目是为期3个月的短期研修项目。目前我院已有34名医护人员派往意大利、德国、以色列、美国等不同国家,但大部分集中在德国和意大利,其中派往意大利占比47%,派往德国占比41%。应院内出国研修座谈会征集的意见,在今后的选派过程中,我们会尽量选择英语系的欧美国家,减少出国研修者的交流障碍,也使他们的英语口语得到一个充分的锻炼机会。

图片2.jpg 

此外,近几年我院共参与了117-12天的短期研修项目(包括12人新加坡团组交流),参与者主要是院领导和科室主任,与美国、意大利、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医学专家共话医学前沿,为我院医疗技术及管理理念逐步走向国际化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作为出国研修项目的重要补充,我院积极鼓励各科室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联系国外知名医院和专家,申请学习交流机会。在政策的积极引导下,目前我院已有七名荆医骨干通过自主联系前往美国、德国、瑞士、法国等不同国家研修学习。

通过不同的平台和渠道,出国研修项目已成为我院引进高端人才重要的特色招牌,也在促进我院医疗技术发展逐步与国际高端医疗水平接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附部分相关照片:

图一

1552031753138657.jpg 

2016年我院与TEMC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二

1552031769118449.jpg 

2018-2019出国研修储备库选拔英语考试

图三

1552031789383499.jpg

 

20178月出国研修人员行前会议

图四

1552031808953067.jpg 

中日友好城市见证


图五

55.jpg 

神经外科丁娟护士长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研修合影

图六

1552031863378249.jpg 

2017年度出国研修人员座谈会


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