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教育 > 研究生教育>正文

我院召开长江大学国际学生教学工作座谈会

相关部门

为了不断提高国际学生的培养质量,广泛征集硕士生导师和教学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国际学生教育教学工作良好运行,2018年8月29日,长江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曾亚军等一行五人来访我院,就国际学生的教育开展教学工作座谈会,硕士生导师代表,教学管理人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陈红宇主持。


11.jpg 


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陈红宇对长江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院国际学生培养的情况。长江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曾亚军表示,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对我院国际学生的培养与教育情况进行深入地了解。他谈到近年来长江大学国际学生的规模迅速扩大,国际学生的培养及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广泛听取硕士生导师及管理部门对国际学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不断改进国际学生的教学工作。随后教学办主任黄河就国际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

座谈会上,硕士生导师代表踊跃发言,就国际学生培养、师资力量及经费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1.校方应明确国际学生的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和培养方案;2.国际学生的医学基础知识普遍较差,在校期间应强化学生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3.校方在招生时需明确学生的培养类型:科研型或专业型,便于导师根据学生类型进行针对性地指导;4.国际学生数量逐年上升,师资紧张,是否可新增导师名额或增设第二导师;5.由于缺乏经费的投入,国际学生的科研质量不高,研究范围受限,希望校方能对国际学生投入一定比例的科研经费;6.校方应针对国际学生开设公共英语和医学专业英语。

针对我院硕士生导师提出这些意见和建设,曾亚军处长进行了一一解答,并表示今后将加强对国际学生的管理力度。他强调,从制度层面上,规范临床医学教育的培养过程、培养模式,调整培养方案;从学校层面上,争取更多的经费投入到国际学生的教学和培养中。


 22.jpg


最后,陈院长对座谈会进行总结并对国际学生的培养提出了几点建议:1.国际学生的培养最关键的是安全教育工作,应时刻将学生的安全教育摆在首位;2.严把质量关,提高国际学生的入学和毕业门槛;3.校方应理顺国际学生的管理机制,加强与我院的沟通交流,对接并统筹好国际学生的管理工作;4.针对国际学生的师资问题,校方应新增硕士生导师的遴选并成立第二导师,将我院英语沟通能力强、有科研创新意识和带教热情的年轻教师吸纳入导师团队;5.培养国际学生有实验耗材及日常管理经费支出,校方应对我院国际学生投入一定比例的培养经费。

(图/宣传科  文/教学办)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