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教育 > 研究生教育>正文

我院迎接长江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级实践基地现场考察

相关部门


为保证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培养,突出临床实践能力这个核心,我院正式申报并成功入围长江大学医学院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7月13日上午,在长江大学医学部黄江荣副部长的陪同下,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曾威等考察专家一行5人来访我院进行长江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实地考察。硕士生导师代表、教学办、住培办及科研科负责人也出席了此次考察会。会议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陈红宇主持。


11.jpg 

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陈红宇首先介绍了参会的代表及专家,并对前来的考察专家一行到访表示热烈地欢迎。研究生院副院长曾威表示,此次考察的目的是对实践基地的情况进行深入地了解。他谈到近年来长江大学研究生的规模呈井喷式发展,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因此为促进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成立医学部的校级实践基地是很有必要的。医院与长江大学医学部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有着长期合作,校级实践基地也将成为长江大学与荆州中心医院合作的典范。随后教学办主任黄河从医院及硕士研究生的层面对实践基地进行了详细地汇报。

会上,硕士生导师代表对研究生的培养提出几点意见:1.校方应加强与医院的沟通交流,从而不断促进研究生的培养;2.导师与学生应该进行双向选择,而不是在导师对学生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将学生安排给导师;3.是否有成文的规章制度来规范研究生的管理;4.是否可以定期组织导师见面交流会,加强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5.对于指导学生优秀的导师,是否可实施导师激励制度;6.医院硕士生导师是否可转评长江大学教学职称(转评并不占学校指标)。针对医院硕士生导师提出这些意见,考察专家进行了一一解答。

22.jpg 


最后,陈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随着医学的发展和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医学部研究生的招生人数呈飞跃式发展,培养医学人才的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江大学临床医学5年的本科生学习,2年半的时间在我院,因此院校合作是必要的,既可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也可以推动医院由单纯的医疗业务型向医教研协同发展转变。但我院与长江大学的合作中也存在一些瓶颈需要突破:1.医院的教师没有教师职称;2.研究生的整个培养体系、架构和模式完全由医院在管理,校方应该提供更为具体和明确的研究生培养方案;3.留学生的发展太快,体制还未健全;4.院校结合还不够紧密,需要不断加强医院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图/宣传科  /教学办)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