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教育 > 本专科教育>正文

我院圆满完成首批标准化病人培训

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临床专业本科生的临床实践教学工作,应用标准化病人进行教学及临床考核,目前我院已完成标准化导师的培训及首批标准化病人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简称SP),是健康人经过培训后根据剧本要求扮演“病人”,为年轻的医学工作者提供与临床极其相似的病例,达到模拟教学的目的。SP作为病人扮演者,克服了以往临床教学或测验中难以找到具有针对性病例的困难,给临床医学学生提供了与临床极其相似病例,既提高了评估结果的可靠性和公正性,又避免了许多医患矛盾,解决了临床医学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


22.jpg 

(张敏老师对SP志愿者进行培训)

我院于2018年12月3日邀请首位标准化导师——肾内科张敏老师对教学管理人员及第一批SP进行了培训。张敏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第一期SP导师培训班的学习心得体会,并就SP的应用、案例的开展、病例问诊、反馈与评价及表演进行了专业的培训。此外,张敏老师通过“支气管哮喘”、“消化性溃疡”、“冠心病”、“阑尾炎”四个经典案例向SP志愿者讲授医学问诊的基本技巧。讲解结束后SP进入模拟演练阶段,张敏老师与SP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模拟演练;演练结束后,陈红宇副院长和张敏老师对每位SP志愿者从SP病人的角色定位、表演能力和沟通能力等方面逐一进行了点评。


33.jpg

(张敏老师与SP志愿者进行模拟演练)

培训结束后,张敏老师与SP志愿者进行深入交流,围绕大家关注的话题答疑解惑。经过3个小时的培训交流,SP志愿者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非常愿意成为荆州市中心医院医学标准化病人,为我院医学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经培训合格后的标准化病人将首次应用于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的期末临床技能考试中的病史采集,学生们通过“病人”表现出的症状,询问病史,判断病情,做出正确的诊断。

SP的应用是现代医学教育及教学效果评估的趋势,为进一步推进医学临床教育,我院积极引进SP教学模式,能有效地培训临床本科生的实践技能、沟通、人文关怀等临床能力,提升临床教育质量。在此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SP志愿者加入我们,为医院下一步SP团队建设提供宝贵的人才资源。(图文/教学办)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