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护理 > 科教动态>正文

求真务实 科研创新——2019年护理科研团队活动纪要

相关部门

为促进多种形式的护理科研活动开展,激发科研小组成员科研积极性。护理部分别于3月5日、3月11日、3月18日、3月25日举办了四场护理科研团队活动。活动由护理部付沫主任主持,张凤琴副主任、科研小组37名成员以及各科室感兴趣人员参加了活动。


3月5日护理部在门诊十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护理科研小组首场座谈会。座谈会围绕“科研方向、选题、分组、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形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参会人员畅所欲言,谈到了科研小组带动的学习氛围、不同专业如何选题的困惑。同时对如何开展多种形式的护理科研活动,夯实小组成员科研基础、提高学习效率等方面献策献计。


付沫主任针对大家提出的“如何选题,方向选定”等问题,提出了全方面的思路及方向,并对大家对于课题成立的疑惑及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张凤琴副主任就“科研团队是干什么?可以做什么”这一论点提出科研团队的主旨不是单纯只为课题的成立,应该是科研、论文一体,小组成员科内传播学习知识点,带动、鼓励大家学习,形成科研创新氛围,解决临床问题。


3月11日护理部在门诊十楼组织开展了护理科研团队第二次活动,内分泌科的杨泉老师应邀对本次培训进行授课。培训课程围绕护理科研论文撰写步骤、护理科研论文选题、护理科研论文格式、护理科研论文的投稿等内容展开。杨泉老师以她的写作见闻结合个人体会,详细介绍了护理科研问题与困惑,对护理科研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通过查阅的大量文献对论文撰写进行细致讲解,与学员之间互动,带动大家科研学习的积极性。


3月18日护理部在门诊914会议室举行了护理科研小组科研论文选题活动。科研小组21名成员对自己的科研选题方向进行了汇报。付主任、张主任及各位科研小组专家对选题汇报进行了一一点评。张主任提出选题要注重新颖,要有推广性、创新性、科学评价指标。选题是最重要的环节,也是首要环节。胡护士长指出对于量表的研究应当如何验证?用什么方法?指南上面是否有研究意义?都是需要考虑和注意的问题。科学研究强调科研的核心是对未知事物的探索、观察和分析,它的生命力在于创新。


3月25日在内科七楼举行了护理科研小组第四次活动,胡君娥护士长对本次培训进行授课。授课主要围绕护理研究方法、实验研究的特点、实验研究的问题及对策等内容展开。针对平时科研写作及研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胡护士长通过与学员互动、引用大量文献及反面案例等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这种结合实例的学习对我们有更多直接的帮助和启发作用。


付主任提出,科研团队的成立,是为了满足大家的求知欲,解决临床问题。要多组织培训,多实践,多写。张主任提出护理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首先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要有善于思考的大脑,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在工作之余,要舍得付出时间进行自学,多抓住培训的机会学习。


护理科研团队是基于推动临床实践为基础的科研理念指导下开展工作,科研小组活动的开展可以带动小组成员积极发现临床问题并用科学的态度、创新的技术和用具进行解决。虽然科研团队刚刚成立,工作也刚刚起步,但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使我院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