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护理 > 护理风采>正文

我院急诊科优秀护理团队: 急病人之所急 救病人之所危

相关部门

       

我院急诊科护理团队


       冲锋在拯救生命第一线的我院急诊科优秀护理团队,是护理队伍中的“急先锋”“全能战士”。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他们以全面的护理知识,准确而又快速地对急危重症病人进行预检分诊,为最危险的、最需要优先抢救的病人留下宝贵的生命“绿色通道”。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以娴熟的护理技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将一个个危在旦夕的生命抢救回来。

       急诊科是医院急危重症病人最集中、抢救任务最繁重的临床科室。急危重症的救治率,往往成为衡量一家医院急救水平的重要标志。据不完全统计,我院急诊科年均接诊病人超过10万人次,年抢救人次逾2万,是荆州市及周边地区急危重病人救治中心。

       我院急诊科是一个集诸多荣耀于一身的优秀团队,近年来曾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重点专科”,湖北省首批“急诊专科护土培训基地”,同时也是湖北省危重病医学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急诊护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灾害护理委员会常务委员、荆州市急诊医学会主任委员、荆州市急诊护理学会主任委员、荆州市静脉治疗委员会常务委员所在单位。设有门诊急诊、抢救室、观察室、清创缝合室、输液室、门诊手术室、急诊综合病房、急诊监护(EICU)等多个单元,实现了院前120--院内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一体化急救模式,从而大大提高了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成功率。

 

365天24小时,“全能战士”全天候守护生命

       我院急诊科护士长李玉肖和傅保国介绍,科室以急诊急救为主,病人涵盖内、外、妇、儿等多个科室,涉及病种多、病情复杂,因而,需要急诊护士具备较高的应急能力、敏捷思维,同时还要有过硬的操作技能、全面的理论知识。

       急救人员的反应速度、技术水平,往往在瞬间决定着病人生死。一个夏天的傍晚,正在科室上小夜班的李护士如平常一般忙碌着。突然,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名1岁10个月左右的小女孩闯入门诊急诊室,一边大喊:“快救救我的孩子!”抱入急诊室时,孩子脸色青紫、呼吸困难,危在旦夕,孩子母亲非常焦急,手足无措而哭泣不已。面对此情此景,小李第一判断就是孩子可能是异物吸入气管。“你们这样抱,异物只会越陷越深”。她当即接过孩子,以熟练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俯卧向下抱住孩子,一边奔跑一边拍其背部,迅速和家属一起将患儿送入耳鼻咽喉科。幸运的是,途中由于护士连续正确的急救护理,护送患儿至住院部电梯里时,卡在孩子咽喉部的异物——一颗桂圆核从患儿口中滚落在地,孩子的面色迅速由青紫变成红润,开始哭泣。李护士见患儿转危为安,不由得松了口气,家属激动地握着她的手,泪流满面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快速准确预检分诊,为危重病人留出生命“绿色通道”

       急,是急诊科和一般诊室的本质区别。

       “急诊科的重要收治原则,是保证优先诊治急危重症病人,尽可能挽教病人的生命。”有医学研究表明,在起病初期,特别是在急诊阶段,只要处理及时,治疗得当,可以极大提高病人的生存率,减少致残率。在病人到达急诊科时,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预检分诊,是把好急诊抢救成功第一关,从而将有限的急诊时间、有限的急救资源,真正留给最危险、最需要的病人。预检分诊不仅需要急诊护士反应迅速,而且要求具备全面的医学护理知识,才能对急危重症的病人进行准确识别。

       2017年1月24日早晨6点20分,我院120急救站接到市120电话,汉宜高速古城段发生汽车追尾事故,要求我院迅速派救护车前往救治。在车祸现场,车辆撞击惨烈,破碎汽车零部件散落一地,其中一辆车完全报废,我院120医护人员一边开展现场抢救,一边通知急诊科做好抢救准备。

       时间就是生命。7点55分,8名伤者转送入我院紧急救治,伤者一到达急诊科,早已等候在此的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开展救治,按照预检分检标准快速分清病人轻重缓急,急危重病人急送入抢救室救治,心电监护、给氧、吸痰、快速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清创缝合包扎固定、陪同护送做CT检查、送住院部急诊手术治疗;共有6名病人收住急诊综合病房;1人病人收住肝胆胰脾外科二病区;1人病人收住神经外科二病区;其中1人伤势严重当即送往手术室抢救。快速准确的检伤分类,及时有效的专科对症治疗与护理,确保了急诊绿色通道的安全快捷!

 

联合组建胸痛中心,当好心肌梗塞病人救治的“急先锋”

       我院急诊科作为湖北省重点临床专科,承担着鄂中南广大区域内的重大急救抢救重任。2017年11月,我院牵头建设荆州市胸痛中心,同步建立了全市胸痛中心微信群,群成员由医院医务科、急诊科、心内科、120及全市和周边各医院的相关科室医务人员组成,目前群内成员已达200余人。

       2018年的4月的一天夜班,急诊科收治了一名急性胸痛半小时的病人,病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值班护士立即将病人安置在抢救室,为病人做了快速心电图检查,示急性心肌梗塞,并上传心电图至胸痛中心微信群;测血压80/60mmHg。立即建立静脉通道、给氧、心电监护,呼叫医生进行抢救。突然,患者呼之不应,心电图显示室颤;医护人员立即除颤、连续除颤3次后病人恢复为窦性心律;此时,心导管室医生已准备急诊PCI(心脏介入手术)。经过紧急的心脏介入手术置入血管支架,病人转危为安。从病人到达医院至病人脱险,整个过程仅用了70分钟。文献显示,心肌梗塞病人的最佳抢救时间不超过90分钟,否则猝死可能性非常大。有了胸痛中心微信群,病人的抢救时间大大缩短,大大提高了抢救成功率。此外,科室还按照国际目前标准规范的治疗指南,为每一位心肌梗塞病人事先准备好了一份STEMI病人档案袋,旨在最短时间内救治心梗病人。

 

运用新材料新技术,为烧伤、表皮擦伤等伤口病人抚平创伤

       传统的换药方式对于烧伤(含烫伤)病人、表皮擦伤等伤口病人换药愈合后,易留下大小不一的疤痕。2015年,急诊科派出护士陈吴念,前往北京积水潭医院学习进修,专门学习各种伤口的治疗与护理技能,并成为了经过欧盟认证的国际伤口治疗师。同时近3年还派出多名护士参加了各种伤口培训班的学习,学习了伤口护理的多种新方法与新技术。

       4岁小女孩雯雯,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公主。今年1月,孩子不幸被开水烫伤。送到科室救治时,其双下肢及脚部大面积深II度烫伤,面积达10%左右,一部分皮肤起水泡,一部分皮肤表皮已经脱落。急诊科专业护理团队立即给小雯雯清洗、消毒、换药,应用了聚氨酯泡沫敷料、银离子水凝胶、水胶体油纱等新材料对创伤表面进行换药,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换药,小雯雯的皮肤几乎恢复如初。

       近半年来,急诊科护理团队已经为100多名烧伤病人、表皮擦伤、慢性伤口病人用新材料、新技术换药,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伤口治疗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热心公益事业,为千家万户送去安康

       急诊护理团队还充分履行了急救社会职能。2015年,参加了监利“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的医疗救援工作;2016年,参加了洪湖抗洪救灾的医疗救援工作;2017年,参加了“奔跑吧,荆州”马拉松的医疗保障工作。每一次荆州市的大型活动中,都有我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为公众保驾护航。

       同时,急诊科护理团队还在全市积极开展“人人都会心肺复苏”公益活动,为社会大众传播急救、自救知识,不断拓展急诊服务功能。不仅对周边地区医院和社区医院急诊护理人员急救技能培训,还对荆州市警务人员、荆州市公路局职工、长江大学西校区学生等多个群体进行心肺复苏的公益培训。今后,我们还将为更多的公众进行心肺复苏的公益培训。

 

专业技能精湛,医教研协同发展

       急诊科护理团队近年来主持完成省市级护理科研课题多项,获得了中华护理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40多篇护理科研论文发表在《中华护理杂志》、《中国实用护理杂志》等核心及统计源期刊上,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优秀论文奖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急诊科护理团队还积极参与长江大学临床医学院、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高校的教学工作,为高校培养高素质的急诊急救护理人才。

       多年来急诊科护理团队荣获了省巾帼文明示范岗、省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省青年护理技术能手、荆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护理教学先进科室、护理优质服务先进科室、护理操作技能比赛团队奖、应急工作先进科室……等一串串荣誉,这是荆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理团队多年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最好嘉奖。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的急诊护理优秀团队,将继续以“绿色通道,安全快捷”为目标,为病人重扬生命之帆。


(宣传科)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