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护理 > 护理风采>正文

与死神赛跑的白衣天使 ——记荆州市中心医院门诊急诊科优秀护理团队

相关部门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充满生死较量的战场,那么门诊急诊科就像是战场的前线,这里的护士就是先锋部队,必须反应迅速、分秒必争。用最快的速度抢救,让命悬一线的病人转危为安,是每个门诊急诊科的日常。

   荆州市中心医院门诊急诊科现有护士33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名,高级护师3名,专科护士2名。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他们在门诊岗位上挥洒着智慧和汗水;这是一支积极向上的团队,他们在护理的道路上精益求索;这是一支充满朝气的团队,他们为医院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这是一支特殊的护理队伍,他们以天使之名,传递关爱之心,他们就是荆州市中心医院门诊急诊科的服务天使们!

        


预检分诊,把生命通道让给最需要的人

 

    “急”,是门诊急诊科和一般诊室的本质区别。来到这里的病人大多病情危急,抢救时间非常有限。但现实中,由于过多的普通疾病患者涌向急诊室,使得有限的急诊资源被占用,医护人员顾此失彼。据统计,来到急诊室真正需要挂急诊的病人只有五分之一。正是因为不少人把急诊当普通门诊看,不仅使急诊医生的工作强度加大,也造成“急诊不急”的现象。为了把急诊力量留给真正需要的病人,把生命通道留给最需要的人,荆州市中心医院率先实施新的急诊预检分诊,对每一个挂急诊的患者进行标准评估,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从重到轻评出ABCD四类。

  “急诊科的重要收治原则是保证优先诊治危急重症患者,挽救生命垂危或可能丧失功能的重要器官。”荆州市中心医院门诊急诊科护士长傅保国介绍,有医学研究表明,在起病初期,特别是在急诊阶段,只要处理及时,治疗得当,可以以较小的医疗成本,极大地改善病人情况。真正意义上的急诊预检并不是单纯的测体温或就诊咨询,在患者到达急诊科时予以快速分类,通过急诊预检病情分级的方式来决定患者就诊的优先权。对每一个患者进行标准评估,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预检分诊,把好急诊抢救成功第一关。

    门诊急诊科的护理工作在整个医疗工作中,即普通又平凡,却是不可缺少的。急诊科护士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责任心和娴熟的护理技术,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夜以继日,男护士忙于工作愧疚家人

 

    在我市各大医院的护理队伍中,男护士的身影越来越多,傅保国是荆州市中心医院门诊急诊科6名男护士中的其中一位,今年512日是第105个“国际护士节”,也是傅保国人生中的第10个护士节。

1982年出生的傅保国已过了而立之年,2006年他便进入医院当起了护士,现在已升任门诊急诊科的护士长。傅保国告诉记者,因为男护士的抗压能力强,体力又比较好,所以男护士一般都是在业务比较繁忙的科室。

门诊急诊工作强度大,急重症病患者比较多,傅保国每天上班都处在备战状态。在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忙碌的工作内容、熬夜的职业要求,都需要傅保国慢慢去适应。如今,习以为常。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傅保国最愧疚的,是妻子和儿子。最难过的一次,由于连续一个月早出晚归,没和儿子打照面,傅保国特意早点下班陪儿子,没想到2岁的儿子看到他,淡漠地说了句:“爸爸,你去上班吧,我不要你了。”话语中透露出对爸爸的不满。傅保国听了十分难过,只能通过简单的话语告诉儿子,自己的工作是在救人。作为医务人员,只能跟着病人走。

    “妻子事情也很多,但因为我不在,照顾儿子、料理家务就全是她”,傅保国说,妻子为了不影响自己工作,很多需要加班的事务都是等儿子睡着以后再做的。特别想跟妻子道一声感谢,因为妻子的支持,他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

 


争分夺秒,用经验和细心与死神赛跑

 

    门诊急诊科不同于别的科室的最大特点是:危重病人多,病情紧急,工作突然、病情复杂、接诊频繁。这就要求护士具备过硬的常规抢救技术,而且还要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且爱心、耐心、责任感十足。

36岁的李勇在荆州区上班,几天前他就感觉肩膀、胸口不适,于是就抽空在午饭后,由同事陪着去市中心医院就诊。刚走到门诊大楼一楼,李勇突然开始意识不清。此时,李勇的身体渐渐歪斜,眼看就要倒下去。路过的门诊急诊科护士陈青梅和李艾华发现了状况。就在李勇倒在地上的瞬间,他们迅速跑到他身边救治。心跳已经没有了!是急性心肌梗死!5分钟内得不到救治就会死亡!陈青梅和李艾华意识到情况的危机。迅速组建抢救团队,实施电击除颤,并轮流进行胸外按压,心内科医生闻讯后立即赶来支援。由于抢救及时,患者的心率得以恢复。随后,心内科医生对其进行手术。

下午两时许,得知消息的患者家属匆匆赶到医院,此时,患者的手术已经完成了,被送到心内科监护室继续接受救治。当被告知,如果5分钟内得不到及时救治,患者就可能变成植物人甚至死亡时,他的爱人激动万分,想当面感谢抢救李勇的护士们。可此时,陈青梅和李艾华早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各自忙自己的工作去了。


 

快速反应,令休克患者转危为安

 

    今年222日上午,在中心医院一楼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去做胃镜检查的门诊患者在楼梯间突然出现休克,当患者儿子向护士求救时,护士迅速反应,几秒钟就赶到楼梯口施救,就连患者儿子事后都感慨:“急诊科的护士反应速度太快了,出乎我意料!”

   “护士护士,快救救我父亲,他在楼梯间晕倒了!”当天上午9时许,一中年男子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地奔到护士站,向正在忙碌的急诊科护士长傅保国求助。傅保国没有丝毫犹豫就一起奔向楼梯间,“整个过程不超过十秒钟。”患者儿子回忆道。

   “当我们赶到楼梯间时,发现患者瘫坐在椅子上,脸色苍白,浑身出汗,反应迟钝,首先得确定是否是心脏问题。”傅保国立即进行心脏检查,发现心跳呼吸均正常,通过患者儿子的描述得知老人呕吐、解黑便已经好几天,还在老人的衣服上发现了咖啡色的呕吐物痕迹,初步判断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低血容量性休克。短短两分钟,临时抢救小组组建,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进行补液、测血压血糖,护士朱芳手举补液袋。经过不到5分钟的紧急处置,老人明显好转后,医护人员将老人转送至抢救室进一步治疗。

据老人的儿子介绍,他父亲今年65岁,当天一大早父子俩乘车从埠河赶到中心医院就诊,医生要求老人进行胃镜检查,就在前往胃镜室的途中发生了意外,“说实话当时我也是慌了手脚,就随便找了一位护士,他们的反应可以说神速,在我求助后他们在短短几秒钟内就赶到我父亲身边,检查、插针挂水,护士各司其职,非常默契。”目睹整个过程的患者儿子说。

傅保国说,对于这样的抢救他们经常会遇到,医护配合急救技能是门诊急诊科每一位医护人员必备技能,所以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都能快速反应。就像这次抢救,我们没有组织,但事实上这就是一个抢救团队,大家各司其职,这是出于急诊职业敏感性,那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将病人转危为安。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