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护理 > 护理风采>正文

荆医护理真风采 -- 我院参加2016年全国门急诊优质护理服务改善成效展示会纪实

相关部门

为了推进门急诊优质护理服务开展,促进护理更加贴近患者需求,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20154月,国家卫计委分别在北京与长沙组织全国护理专家开展了两期门急诊优质护理培训班;对来自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100所重点联系医院的门急诊护士长进行培训,提出让大家将应用所学知识推进门急诊优质护理服务;要求大家在20158月、10月分别对本院开展的门急诊服务项目进展状况上报到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201512月,国家卫计委组织全国护理专家对100所联系医院上报项目进行了评审,评选出4项急诊、4项门诊优秀改善项目;我院上报的急诊护理项目“加强急诊护士专业化风险识别能力建设”入选为全国的优秀改善项目。

2016115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在北京胜利饭店举办了门急诊优质护理服务改善成效展示会。此次会议是我国护理领域最高级别的优质护理改善会议,来自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100所重点联系医院的门急诊护士长、优秀项目所在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及分管护理的院长参加了会议。

付沫主任专题汇报



2016116日下午,护理部付沫主任代表我院进行了《急诊护士专业化风险识别能力建设与实施》专题发言,从“专科特点与实施背景、急诊专业化风险能力体系建设、急诊护士风险识别能力培养、成效与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重点讲解了“预检分诊转运风险识别机制建设、危重症救治风险识别机制建设(改良早期预警评分系统应用、MEWS与特异性指标的综合应用、案例分享)、建立急危重患者病案回访制度、特殊病例追踪反思制度、风险评估演练考评机制等,阐述我院2015年门急诊改善护理服务工作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临床学院院长陈红宇现场发言


临床学院院长陈红宇介绍了我院近几年在优质护理推进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阐述我院自2010年以来,以“创专科护理品牌,建优秀护理团队”为主题推进优质护理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强调护理管理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把握护理专业方向,培养护士长成长为护理管理专家和优秀专业学科带头人;挖掘专业潜力,拓展专业思维,全面提升护士专业知识与技能、救治能力和履职能力,保障病人的安全,体现护理专业价值。

2名会议代表进行了提问,付沫主任进行了现场答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护理部主任金静芬主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张波副主任及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张洪君进行了现场点评与总结,认为我院护理专业化建设方向正确,专业化体系发展较快,应用案例分析与分享方法有效提升了年青护士能力,科学应用护理工具进行病情观察与风险识别值得推广。

来自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代表分别就门急诊的流程改善、危急值管理、群体突发事件的应对。健康教育等做了介绍,体现了护理工作的深入性和专业性。

由金静芬主任、刘静主任进行了门急诊护理领域发展趋势、差距与思考的专题发言。


我院参会代表合影


此次会议,我院参会代表认真聆听了各位专家与及兄弟医院代表的发言,大家均感觉受益非浅,对2016年门急诊优质护理工作的推进充满了信心与希望。会后在陈红宇带领下,认真进行了学习总结与思考,结合会议精神讨论了2016年门急诊护理工作的方向与重点落实的项目,拟将会议中所学知识将更好地应用到门急诊护理专业化建设中,以提高护理质量,为门急诊病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病人的安全。


(门诊注射室  李玉肖 门诊急诊科 傅保国)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