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党建 > 清廉医院>正文

探索一线纪检员职责,发挥监督末梢作用

相关部门

       当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体制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特别是2021年以来湖北省委、荆州市委提出了“清廉医院建设”五年规划。如何推动卫生系统尤其是大型公立医院的内部监督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是放在所有管理层面的一个难题。为弥补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力量不足,荆州市中心医院率先探索支部纪检委员作用,从组织管理、工作职责、业务能力多方面入手,把党支部纪检委员打造成监督员、协调员、信息员、宣传员,通过“近距离监督”,补强清廉医院建设体系。


2022.5.11荆州市中心医院纪检委员专题会.jpg

荆州市中心医院纪检委员专题会


纪委书记张玥同志讲话.jpg

纪委书记张玥同志讲话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荆州市中心医院目前有27个在职党支部和1个离退休党总支,均设立了纪检委员。院党委高度重视支部换届工作,按照德才兼备原则选拨纪检委员,绝大部分纪检员都是30-45岁年富力强、医风清正的业务骨干,其中中层干部18人,占比达到三分之二,接受支部和院纪委双重管理,扩展了支部纪检人员的战斗力和提升空间。


儿科支部纪检委员朱晓芳发言.jpg

儿科支部纪检委员朱晓芳发言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鉴于以前在支部工作中对纪检委员要求未具体化,院纪委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清廉医院建设和自身建设四个方面出台了15项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职责主要有:配合协助支部书记密切联系群众,经查性开展谈心谈话,收集群众意见,内部监督支部党务公开、重大事项、意识形态责任制、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等,发现支部和科室落实医院各项规章制度的情况并提出意见,及时向党支部和院纪委汇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或批评教育等多方面,切实保障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推进。


行政二支部纪检委员张俨发言.jpg

行政二支部纪检委员张俨发言


       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在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和院党委、院行政的支持下,医院于2022年5月11日召开了清廉医院建设暨支部纪检委员工作专题会,进行集中培训,详细解读纪委工作要点、清廉医院建设工作要点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内容,并组织纪检委员对工作任务清单进行了热烈讨论。药学支部纪检委员王忠全深有感触:作为纪检监督的“前哨”,院党委赋予了纪检委员监督的责任与任务,我们就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积极配合院党委,协助支部和科室,带动全体党员群众学习政策、执行规定、完成任务,让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的发展下去。


检验支部纪检委员江涛发言.jpg

检验支部纪检委员江涛发言


       2022年是荆州市清廉医院建设的第一年,荆州市中心医院以“正风肃纪”为主题,激活支部纪检委员在党内监督的“神经末梢”作用,有利于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有利于把正风肃纪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和群众,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药学支部纪检委员王忠全发言.jpg

药学支部纪检委员王忠全发言


 

 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纪委

2022年5月13日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