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党建 > 廉政建设>正文

关于近期部分卫生健康行业 不正之风典型案件的通报

相关部门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行业风气持续向好。为警示教育全行业,现将近年来查办的部分行业不正之风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一、不知敬畏、心无戒惧,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双百院长”教训深刻。2004年至2014年间,王天朝利用其担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院工程建设、药品和医疗设备采购、人事任免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共计4500余万元,收受价值84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车位100个,两项合计1.29亿元。王天朝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四风问题屡禁不绝。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卫计委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孙怀伟等人违规接受宴请,云南省红河州卫计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世纪,州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李奕英违规公款吃喝;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卫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卫国收受服务对象礼金;宁夏银川市中医院副院长刘建平违规操办婚宴;黑龙江省鸡东县永和镇卫生院、陕西省永寿县渠子镇卫生院违规发放津补贴;安徽省泾县昌桥乡卫生院院长张小兵违规使用公务车;贵州省福泉市马场坪街道黄丝卫生院违规国内公款旅游。上述人员均已得到党纪政纪处分。

       二、突破底线、触碰红线,严重违反“九不准”要求

       药品回扣形式多样。山东省蓬莱市中医医院药政科原主任聂洪邵,多次收受药材采购供应站、医药公司及医药经销商,以过节费、劳务费、资助学术会议、支付讲课费、临床科研费等方式形式输送的现金86万余元。

       耗材领域问题频发。安徽省临泉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骨科主任郭景理伙同副主任徐汝峰,分别收受骨科医用固定材料供应商送给的132万元、15万元。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普外科原主任丁卫星,在担任普外科兼胃肠外科主任期间,利用对胃肠外科微创手术的耗材选择具有建议权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给予的贿赂人民币6万余元。

       医疗采购抱团腐败。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唐河县人民医院等3所医院检验科、输血科6名工作人员在购买医疗试剂过程中,收受南阳天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郑州康利生命科学研究所、河南浩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南阳浩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河南省百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南阳安泰医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回扣,金额合计1711.03万元。

       疫苗贪腐层出不穷。包括阜阳市疾控中心主任杜杰、颍州区疾控中心主任魏利东、界首市疾控中心主任张东文、阜南县疾控中心主任刘振东、太和县疾控中心主任李春贵、颍东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和忠、颍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刚在内,在半年多时间内,安徽省阜阳市共有7名疾控中心主任因涉嫌受贿落马。

       上述人员全部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

       三、罔顾法纪、以权谋私,严重损害患者健康权益

       部分医院“术中加价”。贵州遵义红花岗区世纪医院、福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丽人门诊部、广西南宁远东医院、湖南长沙天心区腋秀门诊部等民营医院“术中加价”,在执业资质、医疗管理等方面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性质极为恶劣。其中,福建省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丽人门诊部利用“医托”坑骗患者已涉嫌犯罪。

       患者权益私相授受。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传统康复科科室负责人胡智宏,在医院招采“热塑形足部矫形辅具”过程中,违反廉洁纪律,刻意隐瞒与道可得公司间利益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利益。胡智宏还存在违反组织纪律,逃避组织监督管理等其他违纪违法事实。

       药房外包重利轻责。部分公立医院把公益性放在盈利性之后,将群众权益置之不顾、行业形象抛之脑后。在医改试点药房外包过程中,放弃自身管理职责,放任药品价格失控,严重损害患者合法权益,更有甚者,与外包企业相互勾结,从中渔利。

       部分医生顶风违纪。今年中秋节期间,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原呼吸内科主任黄斌在本该治病救人的工作场所,收受香烟、名酒、茶叶、购物卡等礼品,收取现金人民币近3万元、港币1万元。

       上述机构和相关人员均受到了严肃惩处。

       四、巧立名目、知法犯法,欺诈骗取医保基金

       2010年以来,沈阳市博爱专科医院、法库县惠民医院,长春仁济中西医结合医院,黑龙江惠好医院,长沙市普济医院、长沙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友好医院、广州友好护理院,深圳流花医院,中铁七局咸阳医院、中铁一局咸阳中心医院等7个中心城市的11家医保定点医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共1.44亿元。2013年以来,天津鑫隆医院、广州南洋肿瘤医院和重庆庆福医院、重庆学府医院等4家医保定点医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共计1亿多元。上述涉案人员已全部移交司法处置。

       2018年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报道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友好肾病医院(均为民营医院)作为医保定点医院,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犯罪。目前,两家医院已被责令停业整顿,医院负责人已被控制,在查清事实后将依法严惩。

以上案例,既有发生在公立医疗机构的,也有发生在民营医疗机构的,既涉及党员领导干部,也涉及普通工作人员,他们越底线、踩红线、触碰“高压线”。其行为触犯了法律,威胁了医疗安全,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败坏了行业声誉,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卫生健康系统一定要从以上系列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要求,持之以恒抓好行业纪律的贯彻落实。对典型案例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发生重大行风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和单位要坚决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卫生健康行业风气的清新,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通报结束


201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