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党建 > 荆医好故事>正文

【讲好荆医故事 讲荆医好故事】(七)春风化雨沐杏林 妙手仁心济苍生——记我院门诊外科医生

相关部门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争名利、只讲奉献; 他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为自己、只为病患;他们披星戴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求付出……他们心中藏着天使的翅膀,张开翅膀用爱的羽翼呵护每一位病患。他们就是门诊外科医务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190730090812.png


       每周一的门诊三楼,甲状腺血管外科主任易春华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尤其是在寒冬腊月的晚上六点,甲状腺血管外科诊室的灯就像一颗璀灿的星星在夜幕降临的门诊大楼里熠熠生辉。

       很多周边县市慕名而来的患者专程来挂易主任的专家号。“我今天早上四点就起床坐车过来,但还是只能挂到易主任下午的号。”来自松滋市一个偏远山村的王奶奶患有甲状腺疾病要定期复查,所以复查时间她总是要起个大早来医院找易主任。由于每次门诊量大,易主任从来没有按时下过班,他把上午的号看完不知不觉总是就到十二点半或一点钟。下午两点上班后,几乎都是前来看检查结果的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来自农村,文化水平有限,关于疾病知识往往要花很多时间与患者沟通。为了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易主任总是一遍又一遍尽力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直到患者完全领会,以致每天下午下班至少延迟一小时。


微信图片_20190730090942.png


       每周二的肝胆胰脾外科专家门诊,总会看到一位戴着金边眼镜,文质彬彬、温文尔雅的医生在给病人问诊,他就是肝胆胰脾外科一病区主任孙振刚,孙主任是医学博士,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是一位博学多识、勤耕专业的优秀专家。对待病人再多的问题,孙主任也总是笑容满面的一一解答,他说:“患者大多来自于偏远农村,他们一大清早赶过来看一趟病真的很不容易了,一定要全力为他们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730091050.png


       肛肠外科主任龚治林,每周一专家门诊。无论是在病房还是在门诊他总是第一个上班。龚主任学术建树颇多、管理严谨规范。不管是疑难杂症,还是求医问诊多处的患者,他总能很快明确诊断,并能制定诊疗方案。患者这样称赞他:“望闻问切察虚实,华佗扁鹊犹在世。”


微信图片_20190730091150.png


       药石刀圭随手应,治病救人菩萨心。每周一和周四的泌尿外科主任周家杰的专家门诊总有一群“粉丝”追随着他,周主任被他的“粉丝”们誉为“活菩萨”。这些“粉丝”大多来自周边县市或乡村,因为周主任经常利用自己休息日的时间到周边县市去参加各种义诊及扶贫活动,很多在活动中被接诊过的患者因为他的精湛艺术、细致耐心都特别信赖他,因而路人转粉成为了周主任的“粉丝”。很多的患者都是从下面偏远的乡村追随他到荆州就诊。在患者眼中,周主任就是他们的活菩萨:周主任不仅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还能造福一方百姓。


微信图片_20190730091236.png


       “让所有患者都能抱着希望而来,载着满意而归。”骨科主任鲁厚庚这样说到。鲁主任的专家门诊工作量都是超负荷运转,外科候诊大厅总是被挤得满满当当。有在外省住过院的患者,有来看检查结果的患者,也有来请专家会诊的。不管是初诊还是复诊的患者,他们都特别遵守秩序排号等待。鲁主任对待患者一视同仁,耐心细致进行问诊、沟通、开药、检查、诊断……一上午的门诊病人看完常让鲁主任的工作服浸满汗水。 


微信图片_20190730091324.png


       骨科二病区主任廖全民被患者在这们称为“名嘴”专家。患者说:“听廖主任讲一个疾病知识,就像听一个有趣的故事一样,非常专业深奥的内容,被廖主任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下子就弄明白了。”是的,廖主任能把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比喻到老百姓非常熟悉的生产和生活的田间地头中去,让不懂医学知识的患者一下就能明白乃至留下深刻印象。大家都说廖主任对患者像亲人一样,从不摆主任架子,遇到对病情诊治没弄懂的患者,总是不厌其烦解释直到患者清楚明白。


微信图片_20190730091431.png


       在坐诊期间遇到蛮不讲理的病患也是常事,骨科三病区主任许永涛就遇到不讲道理甚至无理责难辱骂他的患者,可是他仍然心平气和地给患者摆事实、讲道理,直至病人理解。其他患者在一旁竖起大拇指说:“博士就是博士!修养高、胸怀广,令人叹服!


微信图片_20190730091559.png


       面对现如今乳腺疾病患病率极高的局面,乳腺外科主任陈登峰坐诊都是做好充足准备,对待每一名患者从不敷衍。由于面对的均是女性患者,并且大部分患者因病因产生焦虑、多疑症状导致喋喋不休的询问,即使是再无边的问题陈主任也会和颜悦色地给出患者想要的答案,所以只要是找过陈主任就诊的患者都对他赞誉有加:医术精湛、亲和敬业、医德高尚。


微信图片_20190730092218.png


       在外科三楼疼痛科诊室,每周二和周四都由王年云主任坐诊,他每次总能在上班前半小时来到诊室,三楼诊区第一声叫号的一定是从他诊室里传出的。患者们都清楚他的上班时间,总是早早来到诊室。问起王主任这么早来上班的原因,他笑着说:“患者也不容易呀!他们信任我,大老远的起个大早来挂我的号,对我满心期待,我总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啊!”看到王主任诊室门口黑压压的候诊队伍,有慕名而来的、有通过别人介绍来的、有复诊的。由于工作性质,诊断后的部分患者还需进行注射治疗,这些工作都由王主任一个人亲自完成,可以形容他开诊后就像不停运转的陀螺。有时碰上比较复杂的患者他经常要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能够挤出时间出去吃一口午饭对他来说都是件奢侈事。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吃饭,他总是笑着说:“吃饭浪费时间,患者都在等着我,我要快点给他们看完了让他们好早点回家。”朴实的话语、实际的行动见证了 “医者仁心”!

       门诊医生践行着让患者痛苦而来、微笑而归的宗旨全心全意服务病患,他们把患者满意作为自己的准则,把准确及时的诊断作为自己永远的追求,在每一个诊室里奉献着、努力着,他们在行医的道路上一直前行,力争为更多的人解除病痛,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