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党建 > 荆医好故事>正文

【讲好荆医故事 讲荆医好故事】(六)巡察路上好哨兵——记荆州市优秀巡察干部夏自宇、张俨同志

相关部门

       巡察是巡视工作的有效延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基层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2018年2月,荆州市委巡察机构由“一办四组”扩展为“一办八组”,我院夏自宇和张俨两名同志被选派参加市委巡察工作。一年来,他们以钉钉子精神,一身正气,苦干实干,交出满意的工作答卷,受到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五、第六巡察组的一致好评,均被评为“2018年度市委优秀巡察干部”。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有一种执着叫担当

——市委优秀巡察干部夏自宇侧记


       372个日出日落,372天风雨无阻,他和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同道们并肩作战,完成了市直5家单位的常规巡察,4家单位的专项巡察,18个二级单位的延伸巡察,372个夙夜兴寐,一年中休息时间仅有25天。

       他就是夏自宇,男,汉族,1970年7月出生,参加工作二十七年,历任医院院办主任、党办主任、宣传科长、监察室主任,2018年2月至2019年3月参加市委第六巡察组工作,他理想信念坚定,业务素质全面,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充分展现了巡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工作中,他始终坚守政治巡察的神圣使命,忠诚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150多场巡察工作碰头会、分析会,3000多份各种巡察档案资料,8篇每篇近万字的巡察报告草稿,6本记得满满当当的工作笔记,他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巡察尖兵。

       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是我应尽的本分……”

       夏自宇同志的父母均已86岁,6年前从老家来荆,父母先后均中风卧床,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孝敬父母,人之常情,作为子女,他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心血去照顾父母。如果参加巡察,万一中间碰到老人生病住院,工作冲突怎么办?关键时刻,他的爱人给予他极大支持和鼓励:“组织上抽调你,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是一种信任。你放心去工作吧,老人的照顾,我会尽力代你去做!”妻子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莫大的慰藉,更加坚定了他出征的勇气和信心。

       他说:“巡察干部是啄木鸟,是护林员,既要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

       书到用时方恨少。在“探照”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党建纪检等资料档案时时刻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疑惑,为了吃透各种标准,白天他虚心向组内同志请教,拿不准的及时向市委巡察办请示,夜晚,他充分利用“空闲”时间抓紧补火充电。在完成第一家单位常规巡察的两个半月内,所有节假日都被用于储备知识和深学细研上,完成学习笔记3本,汇总整理工作指南、考核标准2本,极大地填补了他的知识缺项。

       他说:“巡察有纪律,忠诚可靠是职责使命,我不能丢失底线”。

       有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这是市委巡察办订的铁律。“巡察代表的是市委形象,行使的是人民给予的权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敢于黑脸碰硬,坚决不当老好人。”这是夏自宇同志在党小组会上的表态发言。在巡查工作中,不乏有涉世单位的老同学、也有通过他亲戚找他希望通融的,都被夏自宇同志严词拒绝。

       他说:“巡察工作重如山,为了事业哪怕是倒在岗位上,我也不怨无悔……”    

       白天,接受信访、查看档案、谈话核实、实地暗访。晚上,分析案卷、吃透政策、梳理线索、准备素材。每天上午8:00开始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1:00,连续工作半个多月后,一天早晨醒来,他突感左耳几乎听不见声音,脑内嗡嗡作响伴左脸僵硬,被医院诊断为左耳突发性耳聋,面神经炎突发。他住进了医院,经过治疗一稍有好转便跟组长请求:白天在巡查组继续工作,下午4:00回院治疗。他的回归深深感染着组内其他同志,大家齐心协力,圆满地完成第二轮专项巡察。



党内监督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和践行者

——市委优秀巡察干部张俨侧记


       “请组织放心,尽我所能,干就干好。”这是张俨同志去巡察组工作前对院党委的承诺,坚定、干脆。

       张俨,男,汉族,1985年7月出生,2008年参加工作,参加过“三万”驻村帮扶工作,先后两次被抽调到市委组织部实践锻炼,2018年2月至2019年3月在市委第五巡察组负责联络、会议筹备及文字工作。

       7家单位的巡察,8本满当当的巡察笔记,30场巡察工作会议,60次走访调研,150次碰头会,400份谈话记录,2000份巡察档案资料,10万余字巡察报告,他和巡察组同志们一道风雨兼程、日以继夜,为巡察事业倾洒热情。

       “我们能在这里,共同参与这个伟大事业,凭的是什么?就是党性。”在巡察组第一次会议上,最年轻的他发言铿锵有力,十分坚定。

       提高巡察效率,找准整改问题,犹如大海捞针,张俨紧盯监管的灰色地带,瞄准关键人,架起“瞄准镜”,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在巡某单位时,其中一个部门在原材料采购和使用上自由度较大,其工作性质上在生成环节损耗又较大,监管较困难。针对这一现象,他敏锐的察觉到这背后有“故事”,立即调取这个部门的所有会计资料,核查库存,并开始对其服务对象进行大量走访,最终掌握了相关责任人涉嫌犯罪的证据,现已采取留置措施并已送司法。

       政治巡察是政治体检,是对被巡单位的把脉问诊,是对系统的察病问疾,看似光鲜的外表,往往需要用上“显微镜”。 在一家外省建筑公司中标的工程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资料齐全,流程完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程项目负责人的介绍甚至略带一丝自豪,就在一切看似完美的时候,细心的张俨发现“为什么这里整个工地都讲的本地方言呢”?大家立即决定进行现场信息比对,发现该工程项目“五大员”不符,进而顺藤摸瓜发现了一些重要的问题线索。

       “开展谈话是巡察中最常用的方式,既要‘耳聪’,还要‘目明’,充分掌握‘望闻问切’的技能,才能发现更有价值的线索”。在一次座谈中,驻村干部面对脱贫相关问题“对答如流”,但不经意间流露出这些年来对工作上的不顺心,张俨敏感地意识到这样的负面情绪会成为其履职尽责思想上的障碍,“你作为扶贫工作队长,同时也要履行村第一书记的责任,请问这里有多少位党员?”、“村两委多久开一次会,你上次参会是什么时候?”面对这样的画风突变的问话,这位干部顿时略显紧张,显然,这方面工作参与度不够,并且没有准备。以此为突破口,巡察组进一步发现该扶贫工作队在产业扶贫上走形式,应付检查的现象。

       精益求精的撰写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体现,报告中提炼的观点要能客观、准确反映被巡单位党组织真是存在的问题,必须做到字斟句酌,言必有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张俨同志说道。他通宵达旦撰写报告,连续工作时间长达30小时,高烧39.5度仍然坚持不懈保持工作热情。

       “是医院培养了我,让我有机会来到锤炼党性的广阔平台,像广大巡察干部一样,成为党内监督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年轻人要学以致用,我想回来,为医院做些事情。”在市委颁发感谢状的时候,张俨同志感慨表态。

 

       2019年,也是医院迎接政治巡察的关键之年,此次巡察既是对医院的“政治体检”、作风的“综合会诊”、精神的“集中补钙”和思想的“深刻警醒”,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全院职工将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借巡察契机,全面提升每一名荆医人履职尽责能力,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端正、明确自身工作方向,为医院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2019-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