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党建 > 荆医好故事>正文

【讲好荆医故事 讲荆医好故事】(三)守护在无影灯旁的“绿色森林”——手术室里的感动

相关部门

       我院麻醉手术科设有20个现代化手术间,现有71名护士,日均完成手术120例左右,是我院从事技术难度和风险性高、完成紧急突发任务多的科室。手术患者在手术室停留的时间相对病房来说,比较短暂,但恰恰这段短暂的时刻却是他们身心最为脆弱的时候。为此,手术室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全力以赴,秉持一颗赤诚之心,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让病人生命里的这一历程能够平稳顺利的进行,让生命之河川流不息。



       精心,是为了每一台手术零缺失的准备;细致,是为了每一个疏漏零容忍的态度。 数万次的单一重复,数十年执着的追求,无论是白天亦或是黑夜,他们始终坚守在无影灯下,为病人照亮了生的希望。虽然累,但依然坚持,虽然苦,但仍旧热爱。







       早上8:30的三方核对,9:00的切皮划刀,容不得有半点闲瑕,连喝口水上个厕所都显得有点奢侈。领导要求他们,在家里解决好一切,上班就是工作,没有其它。进入手术室,你总是能看到行色匆匆的他们。手术间里,走道上,办公室里,只要进了换鞋区,时间便如白驹过隙。不经意间,便会发现,步行软件上显示,您已步行两万多步,甚至更多。



       一向瘦弱的龚腊梅护士长,没见她请过假,没见她喊过累,没见她怨过恨过。我们能看到的,满眼的都是手术室朝气蓬勃、井然有序的样子。有一次,她病了,面色苍白,躺下了。她的意志输给了身体,躺在手术准备间的床上,吸着氧,微微的闭了眼。满心还挂念着手术间里刚刚护士跟她反应的情况、下午医院的质量安全会、明天的手术安排表、几个专科的重病人、护理部安排的汇报任务、外科医生提出的意见.......

       刚刚有了点血色,便又开始投入工作。脸上又恢复了那种亲切可人的微笑。







       手术间里,总是能看到她们温柔的一面,视病人如亲人。



       手术一台一台又一台,下午5点了,正常下班时间到了,手术间里却仍然是灯火通明,尤如早上的模样一般,没有一个手术间空出来。20个手术间齐刷刷的运转着,丝毫没有要停下的节奏。

       而他们,也就这样顺理成章的加班下去,直到手术全部结束。



       每周每月的专科技能的学习和温故,他们也精进认真,为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娴熟的专业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工作中身披绿色的战袍,朝气蓬勃地穿梭在手术室……那圣洁的战衣,似乎永远掩饰不了她们多姿的身材。怀揣着对天使的梦想,踏上这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面对着的是一张张被病痛折磨得扭曲的面孔,听到的是一声声长吁短叹,一阵阵抽泣呜咽……永远忙碌的脚步分不清时间的分分秒秒,3个小时,6个小时,甚至10几个小时,腿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挺得住,眼睛困了要熬得住……多少个深夜呀,他们是无眠的。



       深夜,被急诊电话惊醒,不管是雷电交加或是风啸雪寒,也得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冲入沉沉的黑夜之中。这条痛并快乐着的路,犹如心中向往的梦想,令他们时而欢欣,时而疲惫,时而凄迷。

       他们的下班时间总是未知的。每天的天气冷暖寒热与他们无关,早上踏着朝霞出门,晚上顶着路灯回家。一日三餐跟本无法保障。不久前的一天,手术量达120多台,很多人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进餐室里静悄悄的,餐桌上整整齐齐的摆放着的已经冰冷的盒饭仍然等待着。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到了第二天依旧精神抖擞出现在手术间里,而这就是她们——手术室护士。



       在无影灯下的庄严殿堂里,他们默默地耕耘,默默地奉献。一天天,一年年,面对神圣的职责、面对时代的召唤、面对一个个脆弱的生命,他们一直在奋斗,他们一直在坚守。他们时刻在与死神做斗争,争分夺秒,让生命之河川流不息。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