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患者版 员工版
位置:首页 > 员工版 > 党建 > 党建园地>正文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荆州市中心医院创新党建工作亮点回眸

相关部门


阅读提示:

为献礼党的96周年华诞,进一步发挥医院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彰显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医院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日前,荆州市中心医院举办庆祝建党96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会上,除了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外,还创造性地举办了“支部书记大家谈”活动。荣获市直卫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门诊一支部和行政一支部书记,分别围绕业务、职能部门基层党建、党建带团建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与参会党员交流、互动。此次汇报交流,不仅展示了医院优秀党支部近年来工作的亮点和经验,而且有助于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意识,提升管理能力,从而不断助推医院党建工作更上层楼。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创新,在党旗下升华。

长期以来,荆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秉承“抓好党建就是抓准前进方向”的思路阔步前行,收获了累累硕果。仅2016年,便荣获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中国好医工”中国优秀临床医学工程团队、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全省卫生计生科教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2017年,医院党委继续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将党建深度融入“医改”进程及医院各项工作中。不断创新推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医院的发展优势,为医院迈向“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医疗中心”的发展目标,装上了动力强劲的“红色引擎”。

 

 

思想建设:做实“规定动作” 创新“自选动作”

“我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三甲公立医院。公立医院的公益本质与党建工作倡导的服务宗旨是高度一致的。”荆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双龙说。

抓好党建工作的前提,是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条灵魂和主线。荆州市中心医院通过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用解决思想问题带动解决其他问题,及时将党的执政理念传达贯穿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的全过程。

要把握思想,首先要明确责任。围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党委书记与医院各支部书记签订《抓基层党建工作公开承诺书》,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在医院顺利通过全国“三甲”医院等级复审等工作中,都充分发挥了全院党组织在有效引导、组织协调、关系处理、服务大局等方面独特的优势,实现了全院一盘棋。

为了推进党委、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医院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党委委员对医院党建工作的思考和建议》调研表,广泛征求意见,为医院顺利开展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两学一做:带着问题“学” 肩负使命“做”

医疗卫生与人民群众健康利益息息相关。事业越向前发展,党建工作就越要同步推进。业务再繁忙,学习教育不能放松。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荆州市中心医院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来谋划和推进。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把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作为着眼点,引导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

医院党委紧抓“学”的基础,与时俱进,创新形式。学习既有规定内容,如:党章党规、系列讲话、革命传统教育,也有医院文化、服务人文、伦理道德、医患沟通、医德建设与廉政教育等行业内容。每次学习都会自觉紧扣“如何更好地推动业务建设发展,提高医疗技术与服务”这一命题。

学习教育形式也是丰富多彩。除常规的党课大课外,医院每月开展形式多样“3+X”党日活动。如:参观红色景点、吃忆苦思甜饭……让广大党员学有所获,切切实实受到思想上的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促进了整体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是结合实际解决问题。“人民群众对我们医疗的期盼和要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前进动力。”这是医院领导班子的一致共识和行动纲领。为此,医院将学习教育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党委书记与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要求”,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干部管理:带出“硬”队伍 焕出“新”风气

荆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坚持以创新精神抓党建,强化党建担当,不断激发队伍活力。

据了解,为了强化对中层干部的管理,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医院每年对中层干部开展述职述廉活动。每个干部都要把自己的工作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大家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对增强干部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和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今年初,医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因才施用的原则,启动了一轮职能科室中层干部大规模“换防”——3个机构调整,16名中层干部交流轮岗。此次轮岗,为展示年轻干部才华提供了良好平台,让他们在“角色转换”中,完善了多岗位适应性,进而全面提升其能力素质和主动性,为促进医院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医院顺利完成24个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坚持以人才促发展,将一批学历高、党性强、作风正、能力优、群众信任、爱岗敬业的党员充实到了支部班子,把优秀人才凝聚起来,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文明创建:“服务”张扬“软实力” “大医”催生“大和谐”

为扎实推进医院文明建设,荆州市中心医院以荆州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引擎,紧扣“质量、环境、安全”三个关键点,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以及门诊“十星级文明窗口”创建活动。

自启动创建活动以来,医院充分发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标杆引领作用,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将优质服务真正落到实处。随着医务人员文明素质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环境优化,患者满意度逐年上升。

文明单位是一个团体整体素质、文明程度、和谐氛围的综合反映。在“创文”过程中,荆州市中心医院始终不忘初心,植根人民,惠济百姓。在一次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在结对帮扶、支援基层医院医疗卫生事业中,在精准扶贫岑河镇白渎村工作中,在“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的义诊慰问公益行动中……该院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和“大医精诚,格物致知”的办院理念,造福一方百姓。

 

 

编后:

创新抓党建 放飞强院梦

荆州市中心医院,是闪耀在古城的明珠,是荆州人的骄傲。

人们以她为荣,不仅因为这里有名列全省前茅的高超医疗技术、优美的就诊环境,更是因为医院如沐春风的人文关怀。她是荆州人民生命健康的保护神,也是播撒精神文明的“天使”。

然而,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分级诊疗、医药分离的政策接踵而至……怎样处理好医院公益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如何承担起医院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实现强院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思索、在探寻。

医院2000多名员工中,党员占到28.5%。党组织兴则医院兴,党员队伍强则医院强!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创新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实现强院梦。荆州市中心医院上下同心,坚持创新党建工作,在建设“健康荆州”的征程中,成为广大患者心口相传的“生命标杆”,在百姓心中铸起呵护健康的丰碑。

 

(党办 宣传科)


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