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位置:首页 > 患者版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正文

胃癌老人急需手术 荆医医生挽袖献血

相关部门

        胃癌老人手术需要输血,其家人因感染新冠病毒不符合献血条件。关键时刻,主刀医生挽袖献出“救命血”,确保手术如期进行。
        荆州69岁的赵姨妈(化姓)近来相继出现饱胀不适、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呕吐、便血等症状。2022年12月24日,她来到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院区胃肠外科就诊。
        经过多方检查,老人最终被确诊为胃癌。考虑到其病情比较严重,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副主任金源决定,尽快安排手术治疗,并将时间定在12月29日。


mmexport1673336659423.jpg

                                                                                                                               金源医生(左一)正在手术中。

        老人来院时,已是中度贫血。此外,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是大手术,患者术中也会部分失血。12月28日,为保证手术安全、顺利进行,需要在手术前准备好充足的血源。
        可是,老人的家人近期均感染了新冠病毒,按照相关要求,不符合献血条件。没有及时、充足的血源,手术将延迟,这也意味着患者生命面临着更大威胁。
        就在患者家属左右为难之际,金源主动提出为老人献血。经检查,在符合献血条件的前提下,金源献出了400毫升“救命血”。
        第二天,手术如期进行。金源主刀,为老人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的胃癌根治术。术后,老人恢复良好,即将康复出院,其家人对金源医生的爱心之举感激不已。
        “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是医生的使命与职责所在。”金源说,作为一名外科医生,除了手术救人,自己还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有5年了。“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这样的人生才更有价值和意义。”

202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