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位置:首页 > 患者版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正文

荆州93岁高龄老人“长出新牙” 再次啃上排骨

相关部门

       种植牙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幅牙齿”,是较为理想的缺牙修复方式。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该种方式恢复牙齿功能,其中也包括了不少高龄老人。

       近日,荆州市中心医院为93岁高龄的李老先生种植了4颗“新牙”,顺利帮李老恢复牙齿功能,当天晚上李老就啃上了排骨。此次为如此高龄的老人完成种植牙的成功案例在国内尚属罕见。


QQ图片20221129165245_副本.jpg

       93岁的李老对种植牙并不陌生。早在7年前李老就曾在荆州市中心医院种植了一颗牙,一直使用情况很好。尽管已经93岁高龄,李老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一直很高。回想起曾经大口品尝美食的情景,李老再次来到了荆州市中心医院。

       高龄老人因为牙槽骨骨质疏松、牙周病、身体承受能力差、全身性疾病等原因,一直是种牙的“禁区”。因此,种牙必须全面考虑老人的疼痛承受能力、创伤恢复能力及身体整体状况。

       考虑到李老的年龄,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长期服用抗栓药物的情况,该院口腔科团队制定了针对性的手术方案:全程检测血压心电图血氧;用无痛麻醉注射设备和技术,结合使用笑气镇静镇痛,保证全程无痛;利用CT数据和口内扫描数据提前制作的数字化种植导板引导种植,减少创伤,提高精度和速度。

       荆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唐祎介绍,笑气镇静镇痛起效快、恢复迅速、安全性好,患者吸入体内后只需要20秒到30秒就可以产生相应的镇静镇痛作用,对高龄患者和精神紧张的患者具有明显优势。而数字化口腔CT及数值化口内影像扫描能够提前收集患者的口腔数据并输入计算机,分析出最适合的植入位置、角度和深度,通过3至4毫米的微创切口精准植入种植体,不需要切开、缝合、拆线,非常安全。

       经过11分钟的手术,唐祎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四颗牙的微创种植。当天下午,李老就恢复了正常饮食,晚上回到家,他还啃上了排骨。李老说,种植过程都没有什么痛感,恢复得又快,牙好感觉人都年轻了不少。

       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口已超过10%。对于老年人来说,能吃能睡能走是保证身心健康的基本需求,牙齿的缺失成为了影响老年日常生活质量的重要方面。

       唐祎表示,高龄患者种植牙解决了传统义齿固位不良、咀嚼效果不强、颌面部形态恢复不良等问题,让老人更容易适应新的修复体,帮助他们提高自信心和晚年生活质量。

       据悉,荆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是连续四届湖北省省级重点专科,自1998年起便开始开展种植牙项目,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并依托该院湖北省区域医疗中心的多学科的支撑,完成了大量高难度口腔治疗项目。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