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位置:首页 > 患者版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正文

【身边的榜样】陈淳:排除“障碍” 重塑美好

相关部门

       生活中,一些中风患者虽然救回了命,但却落下肢体偏瘫、言语不清等功能障碍。如何重建人体缺失的功能?康复医学应运而生。
       荆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护士长陈淳介绍,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康复医学就是推拿、按摩、扎针灸。其实,康复医学发展到今天,各种治疗手段日新月异,既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




01
什么是康复医学?


        康复不是治疗,而是以人为中心、以功能障碍为主体,通过各种治疗措施,来提高预防和减轻残疾的程度,提高功能水平,以达到能够重返社会、回归家庭的目的。
        吸氧、排痰、吞咽训练、站立床训练、良肢位摆放……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陈淳团队正在为各种功能障碍患者进行康复护理。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一个个偏瘫患者重新站立起来,重启美好人生。



02

康复医学科主要收治哪些患者?


        我们康复医学科主要收治骨科与运动康复、神经康复、重症康复、心肺康复、儿童康复和盆底康复等患者。其康复护理的目的,主要是为康复患者提供有利于康复的条件,包括肢体良肢位的摆放、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此外,还要给病人进行心理护理。康复时间长,病人心理会有抑郁状态、焦虑状态,我们要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我们还要对家属进行健康宣教,教会他们日常康复的内容。



03

康复护理技术如何开展?


        目前,我们康复护理主要是针对各种疾病,开展康复护理技术。
        比如神经重症康复:针对气管切开的患者,要做好气道的护理,肺部体疗、胸部的振动排痰;
        针对神经脑卒中的患者,要做好吞咽功能障碍训练,神经源性膀胱、神经源性直肠等功能训练;
        针对脊髓损伤的患者,要为他们制作康复器具,帮助他们从坐位站起来。


04

康复护理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我们康复护理的目的,是通过各种康复护理手段,提高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改善功能障碍。目前的康复护理主要在医院康复,未来的康复护理一定会向全时间、空间延伸性的全面康复发展,包括居家、远程、智慧等康复护理,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相信康复护理方面也会有技术革新和新的内涵出现。
        在今后的护理工作中,我们会不断提高自身知识和技能,更好为患者服务。



 
        从事护理工作20年,陈淳先后就职于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心胸外科、护理部、康复医学科等岗位。在康复医学科,她辛勤耕耘5年,取得了全国康复护理专科护士培训证书,并获得第一届康复护理全国青年师资临床教学大赛一等奖、2022年度中国康复医学会优秀护师等多项大奖。
        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了帮助患者树立信心,陈淳十分注重科室文化建设。每逢中秋、除夕等重大节日,她和团队常态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共建医患美好精神家园。


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