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位置:首页 > 患者版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正文

【身边的榜样】秦露:“超模”是怎样炼成的?

相关部门

        一年接诊患者5000人次,每月接诊病人400人左右,最多一天接诊70余人;2021年完成手术500余例,最多一天完成8台。
        这些让人难以置信的数字,是荆州市中心医院甲状腺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秦露创下的纪录,全市恐怕没有多少医生能够超越。
        而这,是秦露近10年的工作常态。



 

01
他像不知疲倦的永动机


        为医者,存仁心。从医20年,秦露勤学苦钻,用精湛的医术解除患者的病痛,用真情温暖患者的心灵。
        周一一大早,甲状腺血管外科诊室外已排起长队。秦露健步如飞,在院区的走廊里穿行而过。



        不少门诊患者来自周边农村。为了让大家及早拿到检查报告,避免反复奔波,秦露一上午看完40多个病号。期间,他没有喝一口水、没有上一次厕所。
        看完病人,秦露匆忙吃了两口饭,便脱下白大褂,顶着烈日朝荆北院区赶去——中午,还有手术需要进行。



        “医生的工作量很大,甚至超负荷。想成为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就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虽然有时候遇到许多患者不是很理解,但对于医生来说,患者康复就是医生的最大快乐。” 秦露表示。
        下午,做完手术后,他又将赶回花台院区坐门诊。一天下来,他持续工作近10个小时,接诊近70个病人。



        每天晨曦微露,提前到科室,指导患者术前术后治疗;查房结束后,开始一天繁忙的临床工作;暮色沉沉,仍伏案翻阅文献,学习学科前沿动态……“忙”,是秦露工作的关键词。
        忙而不乱,则源于他在临床工作中十几年如一日养成的习惯:术前谈话,安慰;术中精准,细致;术后访视,关怀。“这是医生对患者应尽的责任。”
 

02
小小的身体 大大的能量


        “既然选择了学医,不断打磨医疗技术就是医者永恒的追求。”秦露明白,不断创新才能带领学科高质量发展,才能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他利用休息时间参会学习、引进新技术,带领团队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并将所学用于实践。



        他每年完成手术量高达500余台,与团队一起成功开展了下肢静脉曲张的各种微创治疗,以及下肢动静脉疾病的介入治疗、慢性创面和血管通路的维护、甲状腺癌的综合治疗。他发表SCI文章4篇,2020年获得荆州市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作为荆州市甲状腺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秦露希望通过规范甲状腺外科诊疗方式,使每家医院可以达到一个同质化的治疗,有效促进全市甲状腺外科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
 

03
火眼金晴 敢于担当


        一名优秀的医生,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才能扛起生命的重托。
        4个月前,23岁的陈女士(化姓)体检时发现甲状腺有一个约5X3毫米的实心结节。医生建议其超声引导穿刺检查,并积极处理。
陈女士听说荆医甲状腺血管外科能开展微创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立即前往治疗。



        接诊的秦露通过彩超发现,这个单发结节虽然较小,但实质性有点状的钙化,有癌变的可能。
        由于结节位置偏后,常规穿刺的准确性存在一定困难。征求陈女士同意后,秦露制订了穿刺方案并亲自实施。穿刺很成功,结果显示是一个3毫米的甲状腺微小癌。在随后的手术中,秦露成功为患者切除了这个“定时炸弹”。
        “因为发现及时,淋巴结转移不多,患者和家属都觉得特别幸运,也很感激。”秦露回忆。
 

04
小结节也要高度重视


           甲状腺癌早期表现为小结节。甲状腺结节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为20%,呈增长趋势,以女性多见。
        “虽然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高,但人们的知晓率却很低。有些患者觉得甲状腺结节就是癌症;有些患者认为甲状腺癌是不治之症;还有些患者认为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秦露表示,多数甲状腺结节为良性,仅5%左右的为恶性。患者只需要根据医嘱定期复查却可,但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需多加关注。



        秦露提醒,日常生活中,存在以下症状,可早期发现甲状腺结节:
        1、脖子稍微抬高、后仰,让脖子充分展现在镜子前,看看甲状腺的位置是否有肿大。从上到下轻轻触摸,如果摸到结节或者包块,需要到医院做彩超检查。
        2、患者存在心慌、多汗、怕热、手抖、无力等症状,也需要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鉴别是否存在甲亢或者甲减。
        为什么会得甲亢、甲减,目前医学来说有两种因素:
        1、电磁辐射。这不是所谓的电脑、手机,而是指放射线或核辐射,一定要避免,少接触放射源。
        2、激素水平。雌激素水平与甲状腺结节有相关性,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是女性患者,所以女性保持良好的情绪很重要。



202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