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时间
8:00-17:00
365天
无假日医院
位置:首页 > 患者版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正文

一根鱼刺危及生命 前沿医学化解危机 荆州首例!——市中心医院“介入+内镜”复合手术抢救急危重症

相关部门

       千湖之省,鱼米之乡,鱼是江汉平原百姓餐桌上的常客, 但鱼刺却常常令人很“受伤”。近日,荆州市中心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消化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协作,运用前沿的一体化复合(杂交)式手术,成功抢救了一位食管异物导致主动脉损伤的患者。

       这场生命危机的“元凶”,就是一根小小的鱼刺。


01.jpg 


误吞鱼刺 心脏竟被扎破


       8月30日,家住松滋的张先生(化姓)和平时一样,狼吞虎咽地扒完了饭。放下碗筷的他,忽然觉得胸口不适,休息一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痛,愈演愈烈。

       在当地医院急诊,CT结果显示,张先生的食管中段位置有个尖锐异物,已穿透食管壁,一头扎进了胸主动脉。

       想到餐桌上的鱼,张先生惊讶又困惑:“难道是晚饭不小心吞了鱼刺?居然还能扎到心脏?”

       医生解释,胸主动脉和食管后壁非常近,位置正好是食管比较狭窄的地方,异物刺破食管,可能“殃及”主动脉。

       “病情罕见且凶险。”主动脉是人体的大动脉血管,血管压力很高,一旦破裂,将如“大坝决堤”引发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考虑到手术风险太大,当地医院建议张先生尽快转到大医院。

       “去荆州市中心医院!”凌晨,120救护车载着张先生一路疾驰。荆州市中心医院(以下简称荆医)荆北院区急危重症绿色通道开启,多学科专家组严阵以待。

       “患者来的时候,胸痛表现明显。”快速完善增强CT检查,显示鱼刺贯穿食管,已刺入胸主动脉。“如果不紧急处理,患者主动脉随时可能破裂,引发大出血,危及生命;同时,鱼刺还可能对食管及周边器官组织造成进一步损伤。”荆医心胸大血管外科钱海云副主任医师说。


02.jpg

 

原本“开胸”大手术  如今微创“一站式”解决


       食管异物损伤主动脉是食管异物最危险的并发症。异物穿破主动脉,在手术操作中及异物取出后,都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出现致命性大出血。

       以往,对于紧邻或累及主动脉的食管异物治疗,只能冒着巨大风险在内镜下强取,甚至采取开放式手术。

       “我们不希望‘开胸’这种大手术发生在这位患者身上。”钱海云表示,相比较而言,开放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时间长、综合感染和大出血的潜在风险也更高。

       坚持学史力行,聚焦急难愁盼!荆医医务工作者将“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在每一轮治疗、每一台手术、每一次医疗服务中。

       心胸大血管外科与消化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紧急会诊。讨论如何取出异物、如何保护血管以及一旦发生主动脉损伤后抢救的预案。

       “我们把各种极端的可能都做了预案,最终决定在复合手术室实行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胸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钱海云说。

       何为复合手术室?

       它被誉为“手术室航母”,可同时进行外科手术、介入治疗和影像学检查,“一站式”开展疑难重症手术,让患者更安全舒适。


03.jpg

 

急危重症救治模式 筑起护佑生命屏障


       心胸大血管外科联合消化内科用复合式方式处理食管异物,这是医疗技术的进步,更是治疗理念的更新。

       连续两台复杂心胸外科手术后,荆医复合手术室各种设备再次运转起来,多学科协作的优势开始显现:

       心胸大血管外科团队首先驾轻就熟地通过股动脉途径穿刺,置入造影导管,精确确定鱼刺位置。将主动脉覆膜支架置入主动脉腔内,用支架封堵了胸主动脉的破口,这相当于再造一层血管壁,预防了大出血风险。

       随后,消化内科及消化内镜中心主任邹传鑫置入内镜观察,发现不规则形的鱼骨横插食管壁两侧,并随呼吸左右活动。他用异物钳准确夹住鱼刺,小心翼翼将其移出消化道,防止鱼刺在移动过程中对食管造成二次划伤。最终,一根长约3厘米的鱼刺被完整取出,在场的人都舒了一口气。

       再次造影观察,发现患者主动脉外膜、食管虽然损伤,但相对完整。在主动脉覆膜支架的保护下,鱼刺取出过程几乎没有出血。

       术后,患者被转到心脏重症监护室密切观察。多学科专家制订了详细诊治方案,预防综合感染、致命性大出血等诸多严重并发症。

       第二天,张先生即病情平稳,转入普通病房。“如果一切顺利,他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因鱼刺引发的致命危险,在荆医医护人员的全力以赴下,终于转危为安。

       作为湖北省区域医疗中心,荆医在提升急危重症的诊疗水平及区域协同救治能力上持续发力——

       医院打造一体化急诊急救体系、构建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坚持“外科微创化、内科外科化、介入常态化”发展策略, 以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手术运用率达到90%;急救绿色通道不断“提速”,标准版胸痛中心、高级卒中中心、房颤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等进入“国家队”的疾病诊疗中心越来越多……

       “强化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创新意识,以思想破冰改进工作作风、以创新改革突围高质量发展。”荆医副院长梅京松表示,医院将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全面打造湖北省区域医疗中心,为荆州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2021-09-03